国美秘推扩股引资计划 图谋改善股权结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美秘推扩股引资计划 图谋改善股权结构
2009年02月13日 14:1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美聘顾问为发新股铺路? 陈晓:都是媒体猜测

  就在大多数人正关注国美与三联集团之间的缠斗时,国美电器扩股引资却再度悄然推进。昨日,有消息称,国美已聘任嘉诚亚洲作为顾问,就可能向海外投资者发新股一事提供详细操作建议。尽管国美方面对此语焉不详,但种种迹象显示,在创始人黄光裕出事后,国美内部正加紧推进整合,以引入新的投资者和资金支撑企业运作。

  数家海外投资方竞买?

  路透社引述两名熟知计划的消息人士称,国美希望以私人配股方式吸纳新投资者,以提升资本实力,新的海外投资者包括凯雷集团及贝恩资本。该消息人士还透露,嘉诚亚洲与国美长期以来保持合作关系,但并不会是国美聘任的唯一一家就发放新股提供意见的银行;近来数月,几家美国和欧洲的投资银行已参与竞争国美金融顾问一职,并期望与嘉诚亚洲进行合作。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国美很可能在通过其他渠道接触更多的海外投资方。

  上述信息只是有关国美引资扩股的最新内容。有接近国美高层的人士透露,在2008年11月24日股票停牌当天,国美电器管理层便与海外投资者开始了接触,时任国美电器总裁的陈晓与多家国外投行,以及占股比例接近30%的海外股东进行了闭门会议,有的机构已经提出了增资扩股的建议。由于国美电器在香港上市,类似消息从去年12月开始更是源源不断地“出口转内销”。

  2008年12月初,在陈晓出任公司董事局代理主席兼总裁后,国美核心管理层再次与包括花旗、摩根士丹利在内的机构进行接触;12月16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国美正与数家海外机构初步洽谈售股事宜;2009年春节前又有消息称,国美电器已经得到股东的授权,很可能计划向私募投资公司出售20%的股权。

  而在今年1月中旬,大摩、华平投资集团、厚朴投资管理公司、贝恩资本等私募公司均被曝同国美电器有过洽谈,凯雷投资集团也曾表示出收购国美股份的强烈兴趣。摩根士丹利和华平投资目前都是国美电器的现有股东,而厚朴则是方风雷运营的一家规模为25亿美元的投资机构,后者是高盛中国投行合资公司的合伙人之一。

  国内竞购者争相入股?

  对于五大外资机构竞买事件,国美方面表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接触很正常,但具体与哪些机构有怎样的合作计划,很难在正式结果出来前给出说法。

  一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告诉记者,除上述接触外,业界一度还有两大说法。其一是称百思买对国美电器虎视眈眈,希望通过购买其股权完成在中国家电零售市场的布局。据悉,去年9月,黄光裕与百思买高层的探讨已经非常深入,“当时国美部分股份的出让总价达到40亿元”。双方会否继续接触或在新的环境条件下重续前缘,目前还不得而知。

  其二,到了今年1月,有关国内家电制造商入股国美的消息也漫天飞舞。当时有人称,“长虹、海尔、海信等家电厂商可能联合持有国美电器部分股份,成为国美股东。”这可能是国美方面为了应对眼前压力,缓解现金流,采取将应付货款转为股权的方式,渡过眼前难关的一种手段。不过,国美副总裁何阳青及长虹集团发言人刘海中等均对此予以否认。

  图谋改善股权结构

  尽管当前国美引资扩股事件仍未水落石出,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其内外的处境已将其推至大整合的关口。2008年中报显示,国美电器资产负债率超过69%。并且,国美电器2007年5月发行的46亿元巨额债券,也面临短期大宗赎回的压力。而出现黄光裕被稽查危机后,部分供应商要求“现款现货”,也增加了国美资金周转的压力。这种状况下,国美必须引进足够的外部资金支撑企业长期经营。

  另一方面,陈晓于2009年1月18日出任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公开资料显示,他拥有国美电器7.28%的股权。国美电器股票在2008年的市值已经缩水77%,陈晓的资产也缩至不足20亿元。如果能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还有利于提升国美股价,改善公司治理结构,符合国美核心管理层的利益。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当前国美电器的增资扩股不是做与不做的问题,而是已到了价格和分配方案的讨论层面上,离见分晓时刻已不太远。

  据悉,黄光裕事件后,国美聘请安永对其财务状况进行特别审计。消息人士称,审计结果将会在未来几周内公布,这也被认为是国美推进整合的专门安排。(记者 吴江 实习生 罗韬)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