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将为中铝购力拓牵头融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将为中铝购力拓牵头融资
2009年02月17日 11:13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2月12日上午,中铝公司和力拓集团在伦敦签署协议,就中铝向力拓注资195亿美元达成一致。图为中铝副总经理罗建川、总经理肖亚庆,力拓董事长Paul Skinner和首席执行官 Tom Albanese(从左至右)。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董事总经理肖亚庆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几家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注资力拓公司的出价合适。所需资金来源将以商业贷款为主,国开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将牵头负责融资。

  上周四,传言多日的中铝并购力拓案浮出水面,195亿美元出资额刷新了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的最大单笔纪录。

  根据力拓公司对外发布的交易方案,中铝将向力拓总计投入的195亿美元资金中,123亿美元用于中铝与力拓组建铁、铜、铝资产层面的合资企业,包括力拓最优质的八大核心资产;另外72亿美元则用来认购力拓的次级可转换债券,在七年时间内中铝可以随时转股。预计本次增资完成后,中铝所持力拓股份将由此前的9.3%上升至18%。

  肖亚庆告诉记者,本次收购最重大的意义在于增强了中铝对国际资源的话语权。“我们本次和力拓合作的铁、铜、铝资源,不管是从生产成本还是资源储量,几乎都是世界顶尖的。在一年之前,这些资源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

  协议公布后的第二天,力拓首席执行长艾博年(Tom Albanese)向媒体表示,中铝为收购力拓系列资产股权所支付的溢价超过了124%。

  对此,肖亚庆昨日表示:“应该说,不存在是买贵了还是买便宜了的问题,我们自己买东西是算自己的账。在目前这个时机,195亿美元的出价是合适的。双方彼此需要,共同合作,这对双方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在此次并购之前,中铝就在扩张道路上频频亮出大手笔,包括出资8.6亿元美元收购秘鲁铜业,95亿购得云南铜业49%股份,再到一年前140亿美元拿下力拓公司12%股份。而受到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中铝上市公司去年全年的盈利只有20亿元人民币,相比上年下滑了九成左右。在本次巨额收购之后,中铝该如何融资成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我们的资金来源主要靠银行融资。”肖亚庆昨日表示,中铝目前不算力拓的项目资产负债率为60%左右,固定资产2900多亿元,在这个负债率水平下自有的资产顶多也就1000亿元,因此从国内银行融资将是本次并购最主要的资金来源。

  “资金来源是不会成为问题的。” 肖亚庆表示,中铝目前正在加紧和国内几大银行商谈融资事宜。据《财经网》报道,肖亚庆透露,国开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将牵头负责此次注资的融资。(来源:《第一财经日报》王康鹏)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