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126.7亿注入5家电力央企破解电力困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资委126.7亿注入5家电力央企破解电力困局
2009年02月23日 08: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两大航空公司分获国资委注资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华能等五家电力企业也已获得126.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不过,国网和南网获得的资金注入大大超过另外3家电力公司。有知情人士指出,之所以“重电网、轻电源”,是由于国资委认为发电企业去年巨额亏损,实属前期扩张速度过快,成本控制不力等造成,因而并不愿过多注资,为其补亏。而另有分析认为,少为发电企业注资,也可能出于防止电煤继续抬价的考虑。

  注资主要用于灾后恢复

  据了解,央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已经国务院批准,并下达至相关中央企业执行。考虑到中央电力企业在低温雨雪和汶川地震两次自然灾害中损失较重,并承担了抢修电力基础设施和恢复电力供应的重要任务,为抢险救援和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根据国务院有关灾后重建文件精神,国资委在200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向部分中央电力企业提供了126.7亿元灾后重建资本性支出。

  此次126.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中,向国家电网公司注资87.3亿元、向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注资33.4亿元、向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注资2.5亿元、向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注资2.5亿元、向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注资1亿元。主要用于受灾地区中央电力企业恢复生产。

  国资委还表示,2008年并未向中央电力企业安排其他注资事宜。电力企业获得国资委注资并非意外,据大唐发电集团负责财务的人士透露,去年地震灾害发生后,就获悉国家会有针对地震灾害损失的注资,而给大唐的这1亿元注资,公司在去年年底就已经收到。而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五大发电集团中的中电投和国电两大集团没有获得注资,则是因为两家公司在地震中的损失并不大。

  对这笔来自大型国有企业税后红利的资金的使用中,就包括资本性支出,即配合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国有企业发展的需要的支出。

  分析人士指出,国资委这两次注资,确实也与当年部分中央企业建立之初,注册资金较少有关系。而许多央企也承担着商业行为之外的许多社会职责,因此,对其注资一直有所考虑。去年以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逐步建立完善,这又为注资提供了条件。

  不过,国资委日前也发文再次强调,获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的央企不得任意调整使用范围,尤见国资委对这笔资金使用时十分谨慎。

  电力困局未解

  对于这次的注资,接受采访的电力企业普遍认为确是好事,但对企业的影响并不大。

  有消息指出,去年全年五大电力集团的亏损额在500亿以上。而这次获得注资的华电、大唐两公司,去年的亏损额都在六七十亿左右。

  中电联秘书长王永干表示,现在电力企业资产负债率偏高,在银行的资信下降,有的企业贷款都成问题。国资委的注资将增加企业的资本金,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资产负债率,对提高企业资信,解决融资问题有好处。他同时表示,电网公司在去年的两次灾害中遭受严重损失,而当前国内农网改造的压力很大,也需要国家资金支持。

  不过,长城证券分析师张霖指出,此次注资对发电企业而言只是“杯水车薪”。她举例说,华能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华能国际2007年的净利润就接近60亿元,而此次对华能集团的注资仅为2.5亿元,显然太薄弱。她同时认为,此次注资将对发电企业提供流动资金,用于购买电煤,维持经营,但并不足以解决电力企业的困难。

  大唐集团和华能相关人士表示,这次注资针对的只是灾害损失,相比于集团的亏损是远远不够的。电网有关人士也指出,去年上调上网电价以后,对电网的影响很大;这次注资仅能弥补去年抗震救灾中的部分投入和损失。

  此次对电力行业的126.7亿元的注资中,120.7亿元都给了电网公司,此前市场推测的五大集团都能获得补贴也变成了三家获得补贴。业内人士认为,除了电网公司在两次灾害中损失更重的因素外,去年一次电力价格调整只调了上网电价,没动销售电价,压缩了电网利润,也是原因之一。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所以在此次注资上“重电网轻电源”,可能也有防止电煤继续涨价的考虑。当前煤、电两个行业围绕电煤价格的争议仍在继续,电力企业希望通过合同电煤降价来弥补去年的亏损,而一旦电力获得大笔国资注入,煤炭企业可能就更有理由坚守当前的价格。 (王婷 李阳丹)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