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价回落2匹空调省400元 空调涨价五年要降价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铜价回落2匹空调省400元 空调涨价五年要降价了
2009年02月24日 13:3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空调室内机和室外机由连接管进行连接,以含铜量70%计算,由于铜价下降,这条3米左右长的连接管,现在的成本价比铜价高点时下降三十来元。高铜价曾经是过去几年空调厂家要求涨价的理由,眼下,铜价回落则为空调价格的下降留出了足够的空间。

  昨天,苏宁电器发布的《2009年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表示,由于原材料成本下降、高位库存、出口萎缩、部分渠道抛货套现、能效大限、现金需求的六重压力,已经连续五年大涨的空调行业,今年将走向价格的理性回归,全年降幅可能超过30%,有望回到2004年的价格水平,可谓一夜跌回五年前。

  原材料成本的下降是空调价格下降的一大因素,由于空调的原材料成本中,铜占据了15~20%的比例,铜价的下降让空调的生产成本降低不少。记者昨天请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以一匹空调为例,用到铜的零部件主要在连接管、外机的蒸发器和散热片、内机的蒸发器,用到的铜重量估计在10~11斤。“以去年高点近7万元一吨的价格和现在相比,仅在铜的成本上,一匹空调的成本下降就在200元左右。”该人士表示。两匹空调的成本下降则能够达到400元左右。除此之外,原油价格下跌、劳动力成本随着经济形势止住涨势,都让空调的成本有所下降。

  家电卖场的空调白皮书,通常预示这一年的空调市场走向。今年苏宁率先刮起降价风也显示出今年空调品牌之间的价格战极有可能重新上演。美的相关人士表示,下个月就会有部分低价的产品投入到市场。(莫利萍)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