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移动或将能拿到50%的3G市场份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中移动或将能拿到50%的3G市场份额
2009年02月26日 09:29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信专家杨培芳教授近期在接受人民网视频专访时表示,从目前可见的未来前景来看,中国移动有可能拿到50%的3G市场份额。他认为,中国移动采用TD标准,所获得的机遇大于风险。

  中国移动有可能拿到50%的3G市场份额

  [主持人]:在3G时代,国内的电信运营商将形成三雄争霸的局面,您比较看好哪一家?目前电信运营商的竞争形态和电信业重组前相比有什么区别?

  [杨培芳]:过去我们是分业经营,六家运营商中,固定的两家,移动也是两家。只有两家的时候是属于双寡头竞争。现在变成了三家,每一家采用不同的3G标准,在这种情况下,更加接近于有效竞争。两家竞争,一大一小,容易形成无效竞争。比如,中国移动原来很强大,中国联通很小,大家都说资费应该下降,但是如果真的统一降价,联通就要死掉,最后就剩下一家垄断。因为联通的网络小,它的成本就高,中国移动网络大,成本就很低。

  变成3家以后,我希望将来在3G的市场上,运营商的实力能够相对均衡。当然,不可能每一家都是三分之一的市场。从国际上一般情况来看,能够达到5:3:2的比例就算比较现实了,最大的一家不能超过50%。

  从目前来看,还是中国移动最有优势。同时,它还采用了中国提出的3G标准,这个标准有它一定的优势,同时也有国家大量的支持在里面。我感觉,从目前可见的未来前景来看,中国移动有可能拿到50%的3G市场份额,另外两家公司——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每家有可能竞争到30%至20%的份额。当然,这是一个愿景,是不是能够顺利实现,还要看3家运营商各自采取的措施,同时,政府的态度也有一定的导向作用。

  提前使用TD给了中国移动一个更好的机会

  [主持人]:电信业界现在也十分关心对三家运营企业的不对称监管问题,现在看来TD对中国移动来说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也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监管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呢?

  [杨培芳]:我曾经讲过,给中国移动提前用TD-SCDMA,是给了中国移动一个更好的机会。因为TD是我们国家提出来的世界标准,这个标准有它自己的优势。

  但是,也面临一些挑战。毕竟我们提出来的TD-SCDMA的国际标准成熟程度不如欧洲提出来的WCDMA的标准成熟,也不如美国人提出来的CDMA2000时间长。所以也有一些风险。但是总体来讲,我感觉到给中国移动TD-CDMA,机遇大于风险,我看好TD-CDMA未来的发展。

  [主持人]:TD是否还面临其它的挑战?

  [杨培芳]:另外,还有两个问题,不少业内的老专家认为,2G用得很好了,中国人也不富裕,还是发展中国家,为什么搞那么先进的设备?有没有市场?

  至于有没有市场这个问题,大家一直在思考和讨论。如果真像有些人担心的那样,没有市场,这又是一个很大的风险。究竟有没有市场,这需要我们进一步思考,进一步培育这个市场。

  比如没有电话的时候,谁也不知道电话有多大的市场;没有2G的时候,大家以为BP机的市场很好,应该永远用BP机,这个行业技术进步很快,首先有了技术突破,有了技术突破以后,在市场上检验老百姓的认可度,如果既有先进的技术,又有老百姓的认可,这个市场会发现出现井喷式的发展,这在历史上很多的。

  当然也有技术很先进,发展不起来。比如美国摩托罗拉公司90年代搞了一个E系统,就是24颗卫星在空中不断地围着地球转,它希望高端的客户、有钱人直接用手机通过卫星实现和地球上的联系,无论是在喜马拉雅山还是在南极、北极,都可以实现通信。结果由于它的技术先进,高端人群很少,全球网络好几十颗卫星,成本很贵,所以当时定价,通一分钟电话是5个美元,后来降到3.5美元,还是很少有人要。在这种情况下,它只得宣布破产。现在剩下一部分就提供给国防部用。这样定位就改变了。如果大众用,就不合算。3G不是这样子,3G在2G的基础上成本更低,性能更好。

  到底有没有市场?关键是看性价比。性能高了,成本低了,就会有市场。总体来讲,我认为是这样。

  3G将提供八种精彩应用 资费不会比2G时代高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您,与2G时代相比,用户使用3G手机到底能享受到什么不同的服务?使用3G上网以及系列的服务,用户需要付出多大的成本?

  [杨培芳]:大家知道,电信技术进步很快,从2G过渡到3G以后,功能更强大,总体来讲,价格也会相应的下降,因为成本降低了。

  和2G相比,我想是这样的:一方面3G可以容纳更多高质量的通话。现在已经有6亿用户,将来还要增长,仅仅使用2G,频率会越来越拥挤,到时就不够了。上了3G以后,用户可以享受到更高质量的通话,这是第一个。因为用手机打电话还是最方便的,所以不能把这个功能忘掉。

  除了能提供高质量的通话功能之外,可能还有七项功能。其中一个就是用户能通过手机快速的上网。用户不仅可以在家里、办公室里通过固网上网浏览,而且还可以在走路时,或者休息、出差时,通过手机快速浏览你所要的东西,这一点很重要。

  第三个是手机位置服务。无论你走到什么地方,比如你开车时,就可以看看周围有没有出口,有没有加油站,有没有吃饭的地方,有没有修车的地方,甚至可以通过手机电子地图知道怎么走更合适。

  第四个重要功能,就是能把3G手机与家电结合起来,从而实现感测和控制。

  另外还有的功能是通过手机来购物。

  除此之外,还可以用手机来进行支付,通过手机钱包,到商店买东西或者交费。

  还有一个让人憧憬的功能是可视电话,就是打电话的时候可以看到人。可视电话在有线固定网时代,60年代就有了这个技术,但是一直没有发展起来。为什么发展不起来呢?因为在家庭里面,或者在办公室里面,如果打电话能看到人,这涉及私秘问题,因为固定电话不是一个人用的,所以几十年来,在全世界都没有发展起来。而使用手机,私密性比较强,很多人希望能够通过3G手机看到对方的图像。

  最后一个功能是年轻人比较喜欢的视频娱乐功能。可可以进行互动游戏,还可以看电视节目。

  至于大家关心资费的问题,总体来进,是高而不贵。3G技术属于高新技术,但是技术越高,它的价格反而越便宜。大家可以回忆一下,1G的时候,大家叫手机为“大哥大”,那时候一台“大哥大”,在北京要两三万。在现在的2G时代,七八百就能有一个很好的手机。将来的3G手机,功能会比原来的更强,价格与现在好的2G机相比,也不会更贵。在资费方面,有人做过测算,同样大的一个网络,用3G比2G成本节约50%。

  在美国,运营商要为用户补贴二三百块美元,用户只要99美元就可以有一部3G手机。这样的情况下,全世界3G市场在最近几年发展得非常快。(记者陈健)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