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铁矿石将逆势涨价5% 借口:中国需求出现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传铁矿石将逆势涨价5% 借口:中国需求出现增长
2009年02月26日 14:3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国内钢材价格大幅下滑略有回升之际,境外媒体再次传出风声———铁矿石再提涨价,幅度为5%。据悉,铁矿石厂家正努力将起始时间为4月份的年度合同定价提高最多5%,此次谈判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举行。

  这跟月初传出的“宝钢、中铁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正力争将价格降低40%,而巴西生产商淡水河谷同意降价10%”说法简直有天壤之别。

  涨价借口:中国有需求

  早在十多天前,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便预测“近期钢材价格的反弹使得中国钢材厂商在谈判中面对原材料供应商处于较为不利的位置,并可能导致谈判结果推迟”。

  资料显示,中国1月份钢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4%,是唯一一个产量有所增长的主要国家。而世界钢铁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1月份钢产量较上年锐减了24%。淡水河谷的财务总监巴博萨(Fabio Barbosa)对外宣称,中国的铁矿石需求已经出现了增长,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变化;但现在预言市场将很快好转还为时过早。巴博萨拒绝透露近期的价格谈判情况。淡水河谷1月份向中国的发货量较去年12月增长了将近一倍,达到了3000万吨。

  目前每公吨的铁矿石现货价格大约较去年80-90美元的合同价低了约10美元。“近期中国需求的增长或许意味着市场已触底反弹,”业内人士分析指,“现货价格也较去年年底略有回升,可能给了铁矿石企业假象。”他指出,虽然中国的钢铁生产、消费及出口都在全球位列第一,影响不容小视,但目前看来也唯有中国显示出了钢产量增长的迹象,这或许不足以给整个铁矿石市场带来推动。

  强烈反对:受累不仅是中国

  显然,在全球的经济寒冬里提出涨价,必定会让中国钢铁企业无法接受。中钢协有关人士表示:“还没有作出任何退让”。据悉,与力拓、必和必拓以及巴西淡水河谷的谈判还在进行当中。

  但也有消息透露,因为一些钢铁企业把以合同价采购的铁矿石在现货市场上用高价出售,中钢协未能团结起所有会员一致坚决反对铁矿石涨价,让谈判带上了更多不确定因素。

  业内人士指出,一旦铁矿石再度上涨5%,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的钢铁企业,更会波及美国和欧洲。目前,全球各地的钢铁企业都在削减产量、关闭工厂、遣散工人,因为汽车、机具、重型设备以及建筑等终端市场都出现了萎缩。在美国,粗钢产量已经降至每周约100万吨,仅为正常产量的一半。欧洲和其他国家的情况也差不多,各地炼钢企业都在想方设法地支撑价格,目前钢材售价已较去年下滑了一半,甚至更多。(记者 李晓莉)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