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总经理炮轰长协矿价 称连年涨价已失去理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武钢总经理炮轰长协矿价 称连年涨价已失去理性
2009年03月10日 14: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长期协议矿连年涨价,已经失去了理性!”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刚刚担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的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邓崎琳认为,今年的长协矿价格应该会降低以适应市场变化,“按照去年的长协矿价格,铁矿石肯定卖不出去。”

  有意在澳洲、柬埔寨收购

  谈及正在进行的铁矿石谈判,邓崎琳给出了一组数据:从2005年开始,进口铁矿石每年都涨价,长协矿在2005年涨了71.5%;2006年涨了19%;2007年涨了9.5%;去年又涨了70%以上。“已经涨成了天价,这个价格失去了理性和商品实际价值。”邓崎琳说,去年的长协矿涨价和突然来袭的金融危机,给中国钢铁产业带来巨大损失,也给下游汽车、建筑、造船等行业带来巨大压力。

  由于新年度铁矿石谈判仍在僵持中,武钢从去年年底开始就不再执行长期供货合同,而是采购价格更低的现货矿。邓崎琳同时透露,公司有意在澳洲和柬埔寨收购铁矿石资产,但未透露更多细节。

  今年销售收入目标1200亿

  由于钢价滑坡、市场萎缩,铁矿石市场已从去年的供不应求转变为供过于求。根据兰格钢铁监测数据,截至3月6日,国内铁矿石现货最低价格进一步下跌,较之前一周跌幅为50元/吨,国内铁矿石现货价格从2008年至今下跌幅度在65%左右。同时,进口铁矿石现货价格也呈下跌态势,从2007年11月份的高位到今年3月6日,下跌幅度在63%左右。

  “从目前的行情和生产状况看来,国内钢厂认为钢材市场的低迷情况至少持续一年。”兰格钢铁分析师徐放表示,国外铁矿石巨头对中国铁矿石市场的乐观预期恐怕要落空,这也让铁矿石巨头在谈判中使出的“拖延”招数效用不大。

  由于市场前景不乐观,今年武钢计划视市场情况减产15%到20%,销售收入目标1200亿元,不过邓崎琳仍然对实现盈利充满信心,“利润一定是正数,只是多或少的问题。”(记者 张奕)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