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宝释疑中俄能源协议:贷款和购油是2个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国宝释疑中俄能源协议:贷款和购油是2个问题
2009年03月10日 15: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称为“贷款换石油”的中俄大型输油项目谈判2月17日落下帷幕,中俄双方签署了长期原油贸易、中俄输油管道建设运营以及贷款协议,意味着中俄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作为中国能源多元化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中国与俄罗斯上月签订的一份长期原油贸易协议和一份贷款计划曾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并被称之为“贷款换石油”。对此,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近日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贷款和购油是两个问题,市场猜测的购油价格也并不准确。

  上月17日,中俄就俗称为“贷款换石油”的谈判达成协议,中国将分别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提供150亿和100亿美元的贷款,俄方则承诺在2011至2030年间向中国提供3亿吨的原油供应。

  因中俄石油协议签署后,双方均未披露具体细节,使得外界对诸如购油价格等协议内容产生颇多猜测。有业内人士称中国购买俄罗斯原油的价格为每桶73美元,也有人计算得出购油价约为每桶22美元。

  张国宝表示,上述关于购油价格的猜测没有一个是对的。贷款和购油是两个问题。购油的价格会随行就市。贷款也要按照贷款的准则进行担保和归还。“不是说这个250亿就是买这3亿吨油的钱。”

  当被问及此次购油价格是否划算的问题时,张国宝表示,此次协议非常公平合理,互有所需,是双赢。

  此前,因信息不充分,业界对此次中俄所签石油协议的评价存在一定分歧。中国石油业国际产业投资联盟秘书长崔新生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与俄罗斯签订的石油协议,由于涉及到的相应条款不是非常清晰,因此还不能做一个基本评价。但因没有参与定价环节,总体上对我方来说风险较大,因我方没有控制权。其次,由于运输港口基本由国外控制,运输风险也比较大。”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开创的这种政府间大宗石油交易的模式,对长期的原油价格无疑起到了一个稳定阀的作用。(记者 陈其珏 实习记者 佘飞飞)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