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星航空被令暂停运营 称国航收购价格存在分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东星航空被令暂停运营 称国航收购价格存在分歧
2009年03月16日 10:2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星航空被停飞 高管称中航是“野蛮收购”

  昨天,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发出通知,由于武汉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暂停东星航空公司运营的请求,自2009年3月14日24时起,东星航空公司暂时停止运营。

  此前一天,东星航空发布声明表示,鉴于双方无法形成商业合作的基础,正式停止与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进行的股份合作谈判。

  武汉市政府称欠款导致停运

  据武汉交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东星航空公司航班停飞,是由于该公司欠债太多无力偿还、公司内部管理薄弱等原因引起的。美国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公司(GECAS)曾数次向东星航空公司催要其拖欠的飞机租金,已向地方政府提出交涉,申请进入法律程序。

  对此,东星航空方面表示,公司目前并不存在任何经营问题。

  此前,湖北省政府与国航母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就共同打造武汉航空枢纽签署框架协议,该集团将把武汉作为其国内核心网络枢纽进行高起点建设。

  目前武汉市场上南航以40%的市场占有率居首位,东航和东星分别占有20%多和10%多的份额,而国航占有率仅有5%。

  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称,已紧急协调相关航空公司临时代飞及旅客的退票、改签等事宜。

  东星称收购价格存在分歧

  昨天,国航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中航集团与东星航空公司的合作工作是否正在继续推进,国航方面并不知情。

  据东星航空公司财务人员透露,此前与国航寻求合作是为解决市场下滑所带来的短期资金紧缺,但双方在收购股份价格问题上存在分歧。在对东星财务进行审计时,国航否定了之前四大所之一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在随后的审计中,也未采用国际会计准则,很多都是按照国航标准进行计算。东星航空遂中止了合作进程。

  东星贷款额已超过90亿

  去年年底,深圳机场、云南机场和萧山机场曾先后向东星追讨其拖欠的服务费,否则将停止为其提供服务。

  据推算,注册资本仅为8000万元的东星航空需要偿还的贷款和租赁费用总额高达170亿元人民币。此前,东星航空公开的贷款额已超过90亿元。

  东星集团总裁兰世立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未来集团还将为东星航空大幅增加现金支援,以缓解公司机队扩充和运营成本的压力,但东星集团并不会一直为东星航空输血。

  - 背景

  民营航空步履维艰

  东星航空有限公司由中国东星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湖北东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湖北东盛房地产有限公司、湖北美景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成,2005年5月16日经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批准筹建。它是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第4家批准的民营航空公司,也是华中及中南地区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东星航空主要经营航空干线客货运输业务。

  目前,国内首批成立的三家民营航空中,奥凯航空由于资金短缺引起了股东纠纷曾导致停航,其客运航线自开航4年来已累计亏损近2亿元;四川鹰联航空新闻发言人黄梅表示,公司运营状况比较严峻,正在寻求对策;春秋航空与去年同期相比利润下滑了70%。

(记者李媚玲)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