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以上动漫企业亏损 中国离动漫强国还多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85%以上动漫企业亏损 中国离动漫强国还多远?
2009年05月04日 16:30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今天在杭州闭幕。作为目前国内最高规格的国际性专业动漫节,38个国家和地区的322家动漫产业机构在本届动漫节亮相。正在快速崛起的中国动漫产业,已经让国际同行刮目相看。

  中国动漫产业发展速度惊人

  中国动漫的发展速度堪称世界第一。2008年的国产动画生产数量已经突破12万分钟,是2003年的10倍。到2008年底,我国拥有动漫生产机构5473家,从业人员20余万。全国开设动漫专业的大专院校从2005年的237所增加到2007年的447所,在校研读动画专业的学生达到了50万人,制作规模也开始超过日本。

  为了提升中国动漫产业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实力,文化部和各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促进动漫产业发展。文化部的计划包括:研究制订一个全国性的动漫产业发展规划及配套政策;培育具有较强实力的大型动漫企业集团,引领更多中小动漫企业开展国际竞争;组建全国性的动漫行业协会等。各地则在打造动漫基地、奖励动漫企业等方面出台了许多有效举措。国内首个“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已在上海诞生。长三角地带崛起了多个动漫产业基地——由国家广电总局、科技部、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审批的20家国家级动漫基地中,长三角一地就独占11家。三年来,杭州市用于动漫政策奖励资金达到6600万元。而江苏省去年制定的《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表示,到2010年,江苏动漫产业收入将超过100亿元,并打造2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动漫龙头企业。

  在强劲的政策扶持下,中国的动漫精品也脱颖而出。《喜羊羊与灰太郎》、《风云诀》、《功夫小子》、《月亮大马戏团》、《莫非》、《葫芦兄弟》、《牡丹亭》、《郑和下西洋》等一大批中国原创动漫不但在国内走俏,而且在国际市场走红。中国动漫人从中看到了中国动漫产业的希望,开始不满足于做外国动漫的加工。

  原创性和可看性依然是关键

  中国的动漫产业尽管在生产数量、艺术质量、制作技术、产业结构、教育教学等方面都获得了飞速发展,然而,与动漫大国日本相比,中国动漫的产业化明显落后。据统计,目前全球播放的动漫作品中,有60%来自日本,动漫产业在日本GDP中的比重超过10%,成为日本第三大产业。而摩根士丹利的研究报告显示,2007年中国动漫业产值仅占GDP的0.5%,5至10年内有望增加到1%。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今年3月透露,目前中国动漫产业的整体素质不高,经济效益比较低下,85%以上的动漫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记者曾就中国动漫产业的“短腿”问题请教过“香港漫画之父”黄玉郎先生。他认为,中国内地的动漫产业“从小学生到中学生”只用了3年时间,但要成为“大学生”,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中原创性和可看性依然是关键。曾在1963年首播《铁臂阿童木》而闻名于世的日本富士电视台是目前东亚最具影响力的商业电视媒体之一。该电视台的执行局长前田和也这次在杭州举办的动漫论坛上说得更加直截了当:动画片“不仅要追求播放的成功,更要重视播放以外的强大收入。”

  尽管如此,几乎所有专家对中国动漫产业的前景都表示乐观。其中最让人乐观的是中国的动漫消费市场。我国14岁以下儿童有3亿多,超过美国总人口;成人对动漫的兴趣也在快速增长;加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文化消费开支的增加,都给动漫产业提供了十分庞大的市场。今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武汉考察时表示:“要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要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软实力,让中国的孩子多看自己的历史和自己国家的动画片。”这一天应该不会太遥远。

  本报驻浙记者 万润龙(本报杭州5月3日专电)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