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股市回调是自然的 深跌是很难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师:股市回调是自然的 深跌是很难的
2009年02月18日 13:34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前日成交量创历史天量后,昨日深沪股市深幅回调,沪综指下跌69.95点或2.93%,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两市超过八成个股下跌,跌停的非ST个股有3只,跌幅超过5%的个股近700只;而涨停的非ST个股有16只。

  受众多利空经济数据的影响,早盘两市小幅低开后一度冲高,沪综指盘中创出2402.81点的反弹新高,随后在获利回吐盘的打压下,股指开始逐波放量回落,午后在煤炭、有色共同推动下,两市股指一度震荡翻红,但尾盘权重股集体跳水,沪综指完全回补了前日跳空缺口。截至收盘,沪综指收报2319.44点,跌幅2.93%;深证成指收报8461.16点,下跌3.53%。两市共成交258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萎缩半成。

  利空数据打击投资信心

  媒体周二引述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内部数据显示,2009年1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为2476.3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2.30%;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滑12.88%,其中广东、浙江等东部发达省份用电量同比下滑两成以上。1月份用电量显示全国工业经济仍在进一步下滑。

  管理层查信贷资金流向的报道,也给投资者心理留下巨大的阴影,遏制了场外资金入市的步伐。

  自本轮A股市场反弹以来,外围股市在经济恶化的打击下持续下滑,日本日经指数周二收于近4个多月以来的低位,美股道琼斯指数收于3个月以来的低位。

  以上因素成了昨日两市大跌的诱因。

  蓝筹股难有起色

  昨日沪综指上攻2400点无功而返,基金等机构重仓蓝筹股领跌。同时基金赎回的信息又多了起来,基金赎回成了基金反手做空的理由;另外,市场一跌大小非的忧虑也随之而来。

  民生证券张志民认为,基金赎回对基金操盘影响有限。目前基金股票仓位普遍不高,手中有充足的资金应对赎回。同时,市场转暖后申购的基民亦增多了。蓝筹股的集体杀跌,主要是宏观经济形势并未好转,这意味着蓝筹股今年业绩仍难有起色,市场并不支持蓝筹股上扬行情。而大小非减持任何时候都有影响,但现阶段大小非问题并不十分突出,自然不是昨日市场大跌的主要原因。

  深圳芙浪特赖戌播认为,基金赎回一直都存在,可以说是市场一个常态,如果出现基金赎回高峰期,则表明投资者不看好后市,这自然会影响到基金日常操作。当前是不是基金赎回高峰不好说,但基金短线操作比较常见,目前A股累计涨幅已不小,不排除部分基金见好就收。赖戌播认为,大小非问题相当长一段时期都会存在,也是A股市场难以承受之重,如果市场强势大小非压力反而小,一旦市场调整大小非减持压力将剧增。

  调整过后仍有望冲高

  深沪股市上午深幅回调和尾市跳水,意味着市场调整已经悄然来临,后市调整的空间在什么位置呢?调整会不会改变大盘反弹趋势呢?

  长城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勇认为,昨日大盘深幅调整和尾市跳水,是近期涨幅较大后的一个正常技术性调整,昨日大跌已回补了第三个跳空缺口,后市有可能还会回补第二个跳空缺口,对应沪综指在2180点附近。但大盘调整不会改变反弹趋势,后市有望上攻沪综指2500点区域。

  深圳芙浪特赖戌播认为,随着股指连续突破多个整数关,技术上多项指标开始超买,大盘短线震荡调整在所难免。后市调整空间还有待观察,如果沪综指能守住2200点大关,调整后还有再创反弹新高可能。如果沪综指不能守住2200点,则不排除反弹行情告一段落的可能性。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股市接连产生“天量”的背后,市场各方对后市的分歧逐步加大。从技术上看,昨日大跌还未沽穿5日线,目前股指上升通道依然完好,大盘调整过后仍有可能冲高。但不要指望马上回到前期连续飙升行情,投资者可利用反抽机会降低仓位,等待下一波行情的到来。(钟国斌)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