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机构:三大因素决定股市能否企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机构:三大因素决定股市能否企稳
2009年02月20日 10:04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四,深沪大盘继续震荡,相对偏弱,市场个股表现分歧,部分水泥股、电子信息股、新能源股、发电设备股等有所拉抬,而部分有色金属股、传媒股、金融股等回落,而权重股震荡偏软,部分拖累了指数。笔者认为,虽然目前市场处于缩量调整当中,但是市场交投仍保持一定程度的活跃,受到部分利好消息刺激,如电子信息股等仍保持相对强势,“多头不死、跌势不止”的市场惯性,使得股指后市仍有下跌的空间。

  从K线图上看,沪指2185点的向上跳空缺口的下沿对股指形成一定的短期支撑,连续四个交易日市场交投累计达到5000多亿元,如此庞大的市场筹码,对股指的继续下跌空间形成封杀,不排除有场外资金进入抢反弹的可能。但是,近期股指出现调整的过程中,市场交投仍较为活跃,沪市成交仍在1000亿元以上,后市杀跌动能仍然存在。沪指量能若回落到800亿-600亿元以下,市场杀跌能量有望减弱,股指才有止跌企稳的机会。同时,从K线图上看,1664点股指展开反弹行情以来,缩量上涨已经成为市场企稳的标志。如去年11月26日、12月29日,沪指收出一根缩量带长下阴的小阳线,之后股指一路反弹。因此,笔者认为,后市的量能是关键,随着交投的减弱,股指下跌的势头才有望逐步减弱,并在弱势调整中等待反弹的来临。

  另外,股指能否企稳需要外围股市走稳、基金重仓股再度走强以及政策面新的刺激点等三个因素作用。首先,虽然近期股指呈现独立上扬的走势,不过周边股市特别是美股的弱势下探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将会逐步显现。17日美股全线大幅下挫,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创下近3个月来的新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对A股市场的反弹信心形成负面影响。因此,后市美股能否走稳对A股股指的企稳形成一定的影响。

  其次,从近期的盘面上看,基金重仓股的下跌对股指形成较大的拖累,不过从前期股指上涨的走势来看,股指出现调整并跌至整数关口或者均线系统附近等技术支撑位,如上周股指屡次下探到2200点附近,均是由于权重股的走强而完成盘内调整。因此,后市基金重仓股的走势对股指的反弹力度至关重要,银行股、地产股的走强是推动股指反弹的关键。

  再则,在部分宏观指标向好、政策密集出台的刺激下,近期A股保持了整体延续震荡上行的格局,特别是各行业振兴规划的陆续出台,为市场创造了一定的赚钱效应。不过,由于相关产业规划的出台已经在市场预期当中,股价也已经提前表现,产业振兴规划为主题的受益个股走势相对前期有所减弱,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市场赚钱效应的继续体现,后市政策面要看能否有新的利好刺激,如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从而形成新一轮的赚钱效应,带动股指展开新的反弹。(金证顾问 易凯)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