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春季行情震荡中向上 难现个股系统性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春季行情震荡中向上 难现个股系统性上涨
2009年02月24日 10:5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般说来,每年春节以后到4月底的股市行情,被称之为春季行情。历史上,在这期间股市上涨的概率相对比较大,所以也就有了股谚叫“冬播春收”。不过,在去年这条股谚是失灵的,因为那年春节以后股市是一路下跌,一直到4月中旬才因为政府调低印花税而引发了一波反弹。那么,今年股市的春季行情又会如何呢?

  首先应该明确的是,今年的春季,股市将是以上涨为主。这不仅在于春节后大盘连续上涨的事实已经出现,还在于就整个市场格局来看,存在上涨的条件。今年以来,市场上出现了久违的流动性宽松的局面。有人担心政府投资会不会有效益,也顾虑流动性宽松的局面会不会终止。其实,政府投资的效益的确不会马上得到体现的,但在实施的过程中,会对相应的产业形成拉动、产生需求,这就必然促使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加快,并且也会导致相关行业效益的改善(最新的消息是,由于受到去年末1000亿元先期投入的刺激,今年以来水泥企业的效益已经明显回升),这无疑会提升投资者的信心,从而形成做多动力。另外,流动性宽松是政府以行政手段调节经济所必须的,这在目前属于一种战略决策,不可能轻易改变。当然,1月份的信贷投放速度是偏高的,以后会有所下降,但这不会改变市场流动性宽松的基本特点。所以,今年春季股市的向上运行,应该是有基础的。如果攀升到2500点以上,绝对不是什么不可想象的事情。

  其次,还应该看到的是,今年的春季行情,很难出现个股的系统性上涨,而是会有较大的强弱差异。这主要是因为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随着2008年年报和2009年一季报的公布,上市公司有的因为业绩比预期好,可能有较大的上涨,有的则相反。因此,这段时间个股价格会根据业绩进行重新排队,这必然带来震荡。另外,目前,市场的操作重心还是在中小市值股票上,并且继续流行主题投资,因此被纳入概念与没有被纳入概念的股票,所受到的市场关注度是非常不同的。这在最近两周的市场中,已经清晰地表达了出来。其结果,自然也就是个股的分化。因此,要想成为今年春季行情的大赢家,抓住个股与板块机会是重要的,甚至是十分关键的。

  第三,就是在今年的春季行情中,虽然股市以上涨为主,但运行中震荡会比较大。震荡来源于内部与外部的因素。就内部因素来说,因为现在投资者对后市看法分歧相当大,没有形成足够合力,上涨会充满曲折。大盘在2月中旬所出现的震荡,就已经提示出,全面的普涨行情不可能持续,震荡将成为一种常态。当然,幅度未必很大。另外,海外市场大幅度波动,也可能成为境内股市震荡的一个诱因。

  股市变幻莫测,现在所能够想到的今年春季行情的三个看法,显然是不够完整的。只是,当人们能够全面看清其特点时,时间也就过去了。所以,投资者还需要在操作中不断进行总结。而只要股市能够上涨,投资者能够盈利,那么哪怕在操作中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作者桂浩明 申银万国市场研究总监)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