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花税委员”:当前是推出股指期货较佳时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印花税委员”:当前是推出股指期货较佳时机
2009年03月03日 07:3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今年准备提五个提案,其中一个是关于适时推出股指期货的。”在业界被誉为“印花税委员”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贺强教授因为一份“建议印花税单边征收”的提案而获得“印花税委员”称号。不久,他的这一建议成为现实。

  这次贺强教授一下提了五个提案。其中,最受证券市场关注的还是关于《加强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适时推出股指期货》的提案。

  贺强教授指出,从1990年至今,我国证券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证券市场在促进国有企业改革、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等方面均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长期以来,我国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很不完善,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在我国的证券市场中,还没有避险工具,这一状况给投资者带来了极大的风险。从2007年10月至2008年10月,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上证综合指数从6124点连续下跌至1664点,最大跌幅达到72.8%。在这种大幅下跌的市场中,由于没有避险工具,广大投资者遭受了严重的损失。

  因此,贺强教授建议,应当适时推出股指期货,为证券市场提供有效的避险工具,促进证券市场更加健康稳定发展。

  贺强教授认为,目前推出股指期货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一方面,我国证券市场的容量和规模已经很大,机构投资者日趋成熟,监管者的经验不断丰富,这些基础性条件已经具备。另一方面,近几年来,证券市场的监管者为推出股指期货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证券市场点位不高,在现阶段如果推出股指期货,有利于机构投资者增持大盘蓝筹股,可以提振投资者信心。如果在证券市场点位较高时推出股指期货,则容易引起现货市场的大幅下跌。因此,当前是推出股指期货的较佳时机。

  贺强教授还对节能减排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他在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彻底改革我国经济增长模式》的提案中提出了八大建议。第一,当前在4万亿全面拉动内需的投资项目中,对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太少,应进一步加大对节能、环保产业的投资力度。第二,通过政策鼓励节能、环保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对条件成熟的节能、环保企业可以考虑优先上市,拓宽节能、环保企业筹资渠道。第三,鼓励私募股权基金向节能、环保产业投资,从而有效扶持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第四,考虑发行有关节能、环保的特种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券,加快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第五,建立清洁能源基金,鼓励民营经济推动清洁能源项目建设。第六,健全节能、环保企业的贷款担保机制,克服节能、环保企业的融资障碍。第七,利用项目融资,吸收境外资金,参与国内节能、环保项目建设。第八,政策上扶持环境交易所建设,推动碳排放权交易,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实现节能、环保领域的资源优化。

  贺强教授的其他提案还包括关于防范美国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冲击的对策建议、关于将社会保障卡纳入《保险法》范畴的提案等。 (张亮)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