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证监会该向外交部学习 证券市场需权威声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证监会该向外交部学习 证券市场需权威声音
2009年03月04日 14:2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本市场上,信息就是财富,沟通创造价值。在网上检索“一切从沟通开始”,竟搜出32.6万条信息,而且很多投资者都以此为题在博客上大书特书。

  面对证券市场的流言和混杂局面,管理层适当加强与投资者间沟通的密度化、公开化,乃当务之急。

  诸如创业板何时推出、IPO何时重启等,早不是证券市场的新鲜话题。但由于管理层极少对类似问题及其他政策、市场焦点等的最新进展予以及时表态,使市场永远在猜测中揣摩未来的进展或变化。相伴而生的往往是给市场埋下炒作空间,这从最近创投概念股持续高热即可见一斑。

  及时获得权威部门发出的最权威声音,几乎是每位投资者最盼望的“利好”,这方面的需求极为庞大。

  自成立之初,证监会就设立了专门的新闻发布管理部门,逐步形成一整套新闻发布办法。这一制度建立起来后,投资者确实能不定时地看到有关采访“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的权威报道。

  但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类似的声音似乎越来越不能“解渴”。探究原因,莫过于权威声音发出的还是太少。

  在证监会官网上检索“新闻发言”,结果显示不过寥寥68条目录,其中还有些毫无关系的。这意味着,虽然有新闻发布制度,但在将此制度进一步公开化,尤其是在加大密度化方面做得远远不够。

  与证监会相比,外交部在与公众沟通方面的行事方式差别很大。

  外交部的新闻发布会是每周二、五举行,若有热点出现,甚至密集到一两天就召开一次。这一良好的制度使得无论有多少诽谤中国的声音存在,外交部都能在第一时间予以澄清。

  实际上,相对于其他部委,证券市场更迫切需要高密度的新闻发言。

  一个理想的状况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每周见媒体一次,回应市场新闻。但我们更乐于看到类似于外交部的形式,采取证监会实录方式,而非通过其他媒体转达。 (邓妍)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