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论市:外围影响接近尾声 现在是投资最佳时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论市:外围影响接近尾声 现在是投资最佳时刻
2009年03月04日 16: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4日,“全国两会”之际,中国股市大盘飘红,上证指数上涨126.68点,报收于2198.11点;深证成指上涨532.07点,报收于8227.69点。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若论近期影响A股投资信心的最主要负面因素,无疑就是外围股市“领跌羊”美股跌个不休。而与之相仿的就是去年上半年国际油价的涨个不停。美股近期持续暴跌的诱因是权重股基本面恶化的集中体现。典型案例就是通用汽车、花旗集团、AIG这几个大家伙濒临休克般的巨额亏损,惟有依赖政府拯救才能摆脱泥潭。撇除这些大家伙的道指、标准普尔500指数的估值,凭借埃克森美孚等能源股的优良业绩仍维持在10倍市盈率左右。但若添加进这些亏损的大家伙,则实际市盈率无疑将飙升接近40倍市盈率。在美股疲软背景之下,似乎还有提高资本利得税的传闻,这无疑令美股短期走势更加雪上加霜。

  回顾一下历次危机背景之下的股灾,投资者应该揣摩出逆周期投资的信心原则。类似彼得林奇以“旭日不是公鸡叫醒的”来形容经济复苏、牛市来临。每一次危机和股灾也是在投资信心爆棚的繁荣景象中酝酿的。可能有人会证明自己很早就预测到了危机,但事实上繁荣景象的标志之一就是之前的危机预言总是频频落空,而最终危机预测应验基本上就是符合了牛顿自由落体定律。因此彼得林奇曾言及:“决定最终结果的不是头脑,而是毅力。”

  1929年股灾之前的美国经济景象是依赖对德国的贷款和国内信贷消费而异常繁荣;1972年股灾之前的景象是美国工业生产又进入周期性高涨,并一度持续了23个月的超常繁荣纪录;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前,所谓亚洲“四小龙”、“四小虎”的经济繁荣景象几乎成为了所有发展中国家的楷模;2000年美国网络股泡沫破灭之前,是至今仍令人津津乐道的“高增长、低通胀和低失业”的美国经济“黄金八年”。虽然每个人都指望自己能够成为顺周期投资的幸运儿,但是顺周期时的投资,更类似于童年时“丢手帕”的游戏,每个人都唯恐落后,但最终却在惴惴不安中拥抱了风险。

  反之,遵循经济的周期性规律,危机绝不是末日。每一轮危机之后往往就是最佳投资周期。别人没信心的时候恰恰是您最应该具备信心的时刻。这就是逆周期投资规律。

  危机之后的股市反弹往往较实体经济更为敏捷,而且根据中外股市的规律统计,短则两年长则四年,股市便会出现大级别的纠偏式反弹。美股的1933年、1975年,A股的1996年、1999年,都在人们对经济复苏仍处于恍惚中,股市出现了惊人的反弹涨幅。而在此之前的一年,股市又都是在危机后遗症阶段出现了坚韧的企稳。2008年的A股无论如何已是最坏的时刻了,虽然2009年的A股还需要等待实体经济的复苏。2008年4季度6.8%的GDP增长率可能就是谷底数据了,因此2009年成为A股的企稳之年的实体经济基础已经具备。

  最后回到主题,金融海啸的余震令美股暴跌,但是当美股跌幅开始逼近甚至超过1972年石油危机之后的跌幅之际,就类似于去年国际油价攀升至每桶147美元时的强弩之末。外围股市对于A股的信心影响也即将接近尾声了。若A股在经历了金融海啸余震之后,仍能顽强企稳于上证综指2000点上下,则守望新的繁荣并非奢望。信心应该逆周期而满。现在是投资的最佳时刻。(姜韧)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