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短期行情有望保持活跃 前期高点仍难逾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短期行情有望保持活跃 前期高点仍难逾越
2009年03月05日 08: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新增贷款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预期,消除了投资者对流动性断流的担心,而对后续利好政策的憧憬,则进一步激起市场的做多欲望。在政策暖风频吹的现阶段,市场有望保持活跃。不过,我们仍对权重股的后续推动力持谨慎看法,大盘前期高点依然是不易逾越的区域。

  利好氛围激活做多信心

  周三行情以一根长阳扭转了前期的调整格局,做多热情被再度点燃。总体来看,市场活跃主要来自信贷数据与利好政策预期的刺激。

  流动性是本轮行情的重要支撑之一,此前部分投资者对2月份的信贷数据有所担心,特别是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的货币净回收,使得行情运行受到压抑。不过,近日有消息称,2月新增贷款规模约在8000亿元至1万亿元。考虑到票据融资已受到比较严格限制,而中长期贷款进一步提升,这一贷款规模事实上并不差于1月的数据。由于商业银行积极争夺优质项目、努力完成部署的放贷指标,预计3、4月份中长期贷款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当然,如果有新的经济刺激政策出台,商业银行的信贷支持理应再度跟进。

  流动性只是提供了行情运行的动力,而汇金或将继续增持三大银行的预期,以及后续经济刺激政策将继续推出的预期,则为4日行情提供了足够的借口。从4日盘面来看,金融服务、有色金属、采掘、房地产、化工、机械设备等周期性板块涨幅居前。其中,金融服务行业成交额达到31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激增一倍。

  我们认为,在目前外部形势不断恶化的背景下,有关方面推出进一步经济刺激政策的可能性较大,不过,一味依赖投资的作法或许会有所改变,预计新的刺激政策将凸显对三农问题、就业、教育、医疗事业等民生领域的关注。此外,房地产板块的活跃也反映出投资者对进一步利好政策的期待。

  短期有望保持活跃

  此前市场已经对4万亿投资计划、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作出了充分反映,倘若没有新的政策热点出现,市场将在对宏观数据的等待中保持观望情绪。不过,此次若预期实现,经济刺激规模大幅提高,则将进一步提升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同时也意味着相关的行业或领域又将为市场提供新的投资主题。预计在两会期间,市场氛围有望持续活跃。

  就2月份的宏观数据而言,应该是好坏参半。预计出口、消费与投资数据均呈现下滑态势。不过,在乐观的市场氛围下,投资者或许会对此视而不见,而是更为关注蕴涵积极因素的数据,例如信贷规模、采购经理人指数,以及反映工业生产回暖态势的其他指标。

  不过我们认为,在经济形势出现明显好转迹象之前,市场并不具备大幅回升的条件。事实上,目前的做多信心只是建立在宽裕的流动性与力度不断加大的经济刺激政策的基础上,市场估值提升的基础并不牢固。特别是外围经济正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外部需求放缓及海外市场回落所带来的压力都无法忽视。

  就市场热点而言,金融服务、采掘等蓝筹板块相对中小盘股具备明显的估值优势,而且受到主流资金的推动,短期内仍存在上扬动力,可作为投资者短线重点关注的对象。不过,由于基本面的制约,其行情的持续性仍值得怀疑,这意味着我们不宜对大盘反弹空间寄予过高预期。至于中小盘股,虽然新出台的经济政策有望带来更多的刺激,但该板块前期大肆炒作后并未经过充分调整,估值仍处于较高水平,其反弹的空间可能也将有限。(国都证券 张翔)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