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热点搅动A股市场 区域经济振兴规划成新亮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大热点搅动A股市场 区域经济振兴规划成新亮点
2009年03月21日 13:1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分析人士认为,大盘年内第三次收复2245点牛熊分界线意义重大

  本周,对A股市场来说,无疑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周。深沪大盘经过反复争夺,终于年内第三次站上了2245点的牛熊分界线。

  2245点作为上一轮牛熊周期的转折点,在本轮牛熊周期中,各路资金将2245点视为重要的技术与心理点位。分析人士认为,大盘收复2245点牛熊分界线意义重大,它标志着A股步入复苏通道。

  市场发出转强信号

  A股实际走势比预期的还要强势,这是接受采访的投资者的共同看法。概括而言,市场已经发出五大转强信号:

  其一,局部经济回升使信心增强。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我国部分地区及行业经济出现回升迹象;世界银行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将继续超过大多数国家。这两条消息无疑给多方主力吃了定心丸,让整个市场的参与者对我国的经济形势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信心,对行情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其二,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触底反弹。周五,隔夜纽约商业交易所4月原油期货上涨3.27美元,至每桶50.67美元,涨幅为6.32%,创出去年12月1日以来最高水准;本周金属市场强劲反弹,伦敦3月期铜、期铅逼近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准。不少有经验的投资者,通过分析大宗原材料商品的价格来分析股市的走势,从大宗商品价格来决定其投资策略。“现在整个市场都在等原油了。”东证期货分析师林慧表示,商品市场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原油的上涨对于工业品等,将显著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其三,均线系统呈多头排列。技术面上,2402点到2037点的调整已经完成,新一轮上攻是必然选择。从K线形态看,已经形成标准的强势攻击形态,K线收在除了年线外的所有短期和中期重要均线之上,除了年线外的均线都已经开始上行,呈现多头排列。

  其四,权重股具风向标意义。本周地产指数一路跑赢大盘,周三率先跨越前期高点。业界认为,香港地产大鳄李嘉诚近日决意逆市启动内地最大的商业地产项目———上海真如城市副中心项目。李嘉诚这个“风向标”转向多方,无疑鼓舞了市场对地产的预期。紧随其后,周四A股IT指数、综企指数、服务指数、深证B指纷纷创出新高。周五,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挺身而出护盘,使上证指数站稳在2245牛熊分界线上。理论上,后市各分类指数调整后仍有补涨要求,即使地产指数回落,未创新高的行业指数也均将创出新高。

  其五,时间窗口有利大盘看高一线。在A股历史上,凡是3月延续上涨的行情,一般至少可持续到5月。市场预测,4月初公布的3月份宏观数据环比较为乐观;4月份限售股解禁数量,若剔除工商银行则会较3月份大为减少。而从工行近日以市场价成交的大宗交易看,即使外资减持,也只是为国内机构和汇金增持提供契机。4月底工行解禁之日,或为银行股反弹之时,并引领大盘进入红五月。更何况,财政部颁布了规范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的新规,令国资限售股减持全面受限。市场解读此规定当属重大利好,这也是近期金融板块走强的原因。由此看来,如果3月后半月继续震荡走高,则正常状况下本轮行情可以延续到5月份。

  政策催生热点不断

  A股持续反弹的动力来自哪里?个人及机构投资者都认为,政策催生市场新的热点是上涨的主要动力。概括起来,目前至少有五大热点搅动A股市场。

  热点之一:区域经济振兴规划新亮点。目前市场做多热情不减,股指看高一线,是政策中出现新的超预期因素,例如,产业振兴的推进和落实、区域经济振兴规划的预期。如长三角的上海本地股、珠三角的珠港澳跨海大桥项目、川渝区域的灾后重建、海峡西岸区域的福建板块等,区域振兴规划催生了多极化热点。

  热点之二:年报进入密集公布期。3月中旬至4月,年报将集中发布,市场必然围绕业绩和分配方案做文章。如首份银行年报超预期,交行净利增4成;接着深发展公布,去年税前利润增长41%。它表明银行业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有限,而今年随着新增贷款巨幅增加,银行一季报业绩仍值得期待。许多中小市值股票成长性好,扩张能力强,高送转可能性大,资金追逐热情始终未减。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