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市:四大因素博弈 A股继续宽幅震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看市:四大因素博弈 A股继续宽幅震荡
2009年03月31日 14: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三月份后,在产业振兴计划细则不断出台、流动性充裕和海外股市大幅反弹等利好因素刺激下,大盘再次震荡上行。市场也在逐步恢复2008年大挫后的投资信心,并有进一步反弹的迹象。我们认为,在宏观经济数据、政策预期、流动性、大小非这四大因素博弈的背景下,近期大盘在年线和半年线之间反复震荡的概率较大。

  偏冷数据VS政策预期

  从最新的宏观数据看,欧元区1月份工业产值较12月份下降3.5%,较上年同期下降17.3%,无论较上月还是较上年同期均创下自1990年1月份开始编纂该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日本2月零售额降至99.8亿日元,降幅为七年来最大,也是连续六个月下滑;英国最新08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较前一季度下降1.6%,较上年同期降2.0%,创出1980年以来的最大季度降幅;美国方面虽没有最新数据公开,但作为危机发源国,维持低迷的可能性较大。

  在国内方面,国家统计局3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191亿元,同比下降37.3%,延续了下降趋势。我们认为,今年前两个月工业企业增加值继续低位运行,表明很多行业仍处于减库存阶段。因此,期内企业利润不会有太好的表现。从上市公司年报来看,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9日,已有69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8年年报,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79亿元,同比下降2.90%。

  可见,我国经济在外部需求急速下滑后面临种种困难,经济保增长、促就业需要更多的政策措施。如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细则的出台,其他像房地产政策、纺织和汽车行业等利好政策可能还会不断加码。因此,在经济偏冷的背景下,政策依然有望保持相当高的热度。

  充裕资金VS大小非

  货币政策在去年下半年急转弯后,目前持续保持宽裕态势。继1月份和2月份新增信贷分别创下了1.62万亿元和1.07万亿元的天量后,有消息指出,3月份前20天的数据显示,贷款增量依然保持高增长。3月份新增信贷总量仍然可能接近8000亿元,市场有望继续得到流动性方面的支持。

  但同时,09年仍将是大小非减持套现压力巨大的一年。解禁市值将近4万亿市值,是中国股市有史以来解禁量最高的年份。尤其是当市场反弹到一定高位阶段时,减持可能会比较凶猛。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3月份共有51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减持公告,118家大小非股东累计减持9.04亿股,环比增长了逾四成,减持金额高达133.60亿元,和2月相比激增79亿元,公告减持规模创出历史新高。我们认为,以产业资本为主的大小非在高位减持的冲动可能将直接压制市场流动性和反弹高度。

  我们认为,A股或许在基本面上尚需考验,但在技术上却能得到一定支撑,预计未来市场将在上述四大因素合力作用下保持宽幅震荡格局。

  在操作策略方面,短线除可继续关注新能源、节能环保、区域开发等主题性投资外,在行业方面可关注银行板块。一方面,银行股的累计涨幅较小,估值较低;另一方面,银行的利润70%左右来自存贷利差,只要宏观经济不出大的问题,高拨备率和近期新增贷款增速的加快将使其盈利有较大保证。华泰证券研究所 黄德志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