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评论:限售股正成为“稳定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评论:限售股正成为“稳定器”
2009年04月08日 15:1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关键因素还在于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的状况,但因大量限售股还是以产业资本的身份存在,其低位增持、估值回升时减持动力加大的特点,使限售股成为A股市场稳定器的作用渐显。

  在2007年10月股指见顶展开调整之后,上证指数一路下挫。不少投资者认为,解禁股应是罪魁祸首。从解禁股数与指数走势来看似乎的确如此,2007年10月、2008年2月和3月,都是限售股解禁的高峰,伴随着几个解禁高峰期,市场确实出现了大幅调整。但2009年以来,这样的情况出现了很大的变化。3月份,中登公司公布的解禁限售股累计减持占比,一改以往跌势出现了回升,大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减持的规模接近2007年12月份的高点,大宗交易平台的交投更是创出年内新高,显示出解禁限售股的减持意愿有增无减。但是,同期沪深股指依旧强势反弹,月线连收3根阳线。难道说,随着整体经济、流动性环境的改变,限售股的市场地位和身份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解禁未必会减持

  在解禁的股份中,有多少是会减持的呢?结合前面限售股减持的分析,我们可以测算控股股东减持规模的相关假设。

  首先,分析占解禁市值70%的前10家公司国有控股股东限售股解禁后减持的可能性,我们认为,目前估值水平下,减持的可能性很小。因此,我们假设解禁规模最大的公司不减持,其次,除前十家解禁规模最大的公司外,其余限售股的国有控股股东按照《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三年之内不超过总股本的5%或者3%进行减持。然后,非国有控股股东按照《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三年内转让不超过总股本5%(总股本低于10亿股),不超过总股本3%和5000万股(总股本超过10亿股)进行减持。

  未来2年控股股东限售股解禁规模为6.7万亿元,我们测算出,未来减持规模约为3000亿元,占其解禁规模的4.4%;基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对于限售股减持的规定测算,到2010年底,股改“大非”(除控股股东外)解禁的2700亿元中,约可减持1900亿元;对于股改“小非”和首发战略配售股份解禁的约2700亿元,我们参考中登公司47.62%的“小非”减持比例计算,并考虑每月减持上限不超过总股本1%的约束,未来两年约可减持1300亿元。结合以上测算,到2010年底,沪深两市新增可减持规模为6200亿元,占解禁市值的8.4%。

  流动性激发减持动力

  中登公司公布的股改限售股减持数据显示,在持续走弱的市场中,从去年6月到今年1月,限售股累计解禁规模持续上升,但是累计减持占比却在下降,2009年2月份,随着市场回暖,解禁限售股的减持动力再次被激发,累计减持比重出现回升,股改解禁限售股累计减持23.36%,其中,“大非”累计减持股份数占比为11.18%,“小非”累计减持占比为47.62%。

  2008年9月18日,国资委表示支持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及证监会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一度激发了场外资金进入。9月底,大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增持3.6亿股,市值为31亿元;同月,大股东减持的市值仅为增持市值的26%,创造了大股东增持的小高潮。2008年12月份开始,通过二级市场套现的上市公司大股东数量大幅增加,3月份的减持市值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大股东增持的数量急剧减少。

  作为解禁限售股减持的重要渠道,2009年以来,大宗交易市场的交投也逐渐活跃,3月份成交量创下年内新高。2009年一季度,两市A股一共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成交了505笔买卖,涉及142只股票,成交量合计为13.8亿股,成交金额达到111亿元。

  限售股或可稳定A股市场

  估值和流动性状况,决定限售股解禁对市场的影响。实证研究发现,解禁并没有降低限售股个股的收益,但是它带来市场估值体系的重构,从而使市场的资金供求关系发生逆转。未来2年6000亿的减持规模会给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关键在于经济基本面的变化、流动性的状况。当经济基本面转好,流动性充裕的时候,限售股解禁对市场影响不大;如果基本面恶化,流动性状况一旦发生改变,限售股解禁的负面影响就会凸现出来。

  我们观察到,由于除去“小非”主要是财务投资者以外,大量的限售股还是以产业资本的身份存在的,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时,具有产业资本性质的限售股减持的动机不大,反而会在底部增持,这会增强投资者信心,有助于市场筑底企稳;一旦市场出现回暖,估值回升时,限售股减持动力会开始加大,这又将制约市场的上涨空间。

  我们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限售股或将有助于市场在合理的估值区间里波动,成为A股市场的稳定器。 (招商证券 景志钟 肖群稀)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