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提议用“新马歇尔计划”重建全球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林毅夫提议用“新马歇尔计划”重建全球经济
2009年02月11日 11:2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2月9日在华盛顿智库提出了2万亿美元的“全球复苏计划”,希望发达国家和外汇储备大国支持发展中国家投资基础设施建设。 中新社发 yudonghui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只要发达国家在刺激本国经济的同时能援助2万亿美元给低收入国家,世界经济2010年就能恢复。”为了扫除金融危机给全世界带来的阴影,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昨日提议,建立一个富有“马歇尔计划”精神的全球恢复基金。

  林毅夫当天在华盛顿的新闻会上警告,各国唯有共同刺激经济才能阻止全球经济的进一步衰退。他表示,“考虑到我们当前遭遇的全球危机,我认为我们需要更多魄力和想象力。二战后,正是美国对欧洲的援助阻止了饥荒,修复了战争给城市留下的疮痍,并启动了经济重建。”

  林毅夫表示,美国、欧元区、日本和中国这样的“高储蓄国”和石油出口国应该在未来5年中向低收入国家投资2万亿美元。这笔钱将以捐款而非贷款的方式支付。他补充说,向穷国投资会得到高回报,因为这对经济增长具有更大的推动力。“这不是一石两鸟,而是一石五鸟。”当穷国的经济得到发展后,它们对商品的需求也会随之上升,最终向高收入国家购买更多的商品。

  林毅夫的计划呼应了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上月的讲话。后者提议发达国家“捐出”经济刺激方案的0.7%来成立一个基金会。而林毅夫的计划中,除了发达国家,还把中国和产油国纳入了援助方之中。“通过援助,我们能够扩大低收入国的财政预算,而这个项目日后还能取得回报。”林毅夫与佐利克的意见一致,认为美国应该在新“马歇尔计划”中再次领衔。(来源:国际金融报 记者 王小萱)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