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驻华商务代表希望俄中贸易实现8%至10%的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俄驻华商务代表希望俄中贸易实现8%至10%的增长
2009年02月12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2日电(杨威)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齐普拉科夫12日在北京表示,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俄中两国双边贸易较大幅度的下降,双方应采取积极的努力保持贸易额的稳定增长。他表示,希望2009年俄中双边贸易打破现有局面,在年底前实现8%至10%的增长。

  俄新社北京新闻中心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齐普拉科夫介绍2008年俄中两国在经贸合作领域取得的成果,并对2009年两个双边合作提出了展望。

  齐普拉科夫表示,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对俄中两国双边贸易造成了较大影响,尤其表现在2008年下半年,11月至12月更是出现了负增长,双边贸易额下降很多。但由于中国积极实施提高纺织品出口退税率等扶植政策的推动,去年第四季度两国出口显现出增长的势头。

  据齐普拉科夫透露,2009年1月份,俄中贸易出现了较上年同期42%的下降,其中俄对华出口下降51%,对华进口下降27%。“我在任的8年来,还是首次出现进出口同时下降的,” 齐普拉科夫表示,“1月份的数据也有假期因素的影响,但总体上双边贸易并没有打破去年四季度的局面。”

  齐普拉科夫认为,基于2008年以及今年1月份双方贸易额大幅下降的趋势,俄中双方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共同努力,促进贸易的稳定增长:

  一是要扩大双边贸易的范围,继续扩大机电产品的贸易出口,并增加新的机电项目。

  二是探索双边贸易新的商品。齐普拉科夫说,在探索新的双边贸易商品方面两国应该很有潜力,不仅仅在高科技方面,在此前很少涉及的农产品方面也存在很大的潜力。

  三是两国应做出适当努力,避免出现保护主义。齐普拉科夫特别强调,保护主义对经济影响很大,其后果对长期的经济发展后果将难以预料。因此,必须保持稳定地,公平的双边贸易。

  四是两国政府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促进双边贸易的反展。他表示,俄罗斯在这方面已经做出如下调关税,鼓励出口等努力。

  五是抓住危机中的机遇,努力创造双边贸易的新体制。齐普拉科夫表示,两国的大型合作项目不多,两国首脑在2008年会晤时就已经制定可突破进展的领域。他表示,双方需要探索开启现有资源的道路,现在,对于俄罗斯远东地区和西伯利亚大部分地区来说,中国已经成为一个重要商业伙伴,与中国合作领域广泛。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