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多管齐下促就业 政府将投入437亿卢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俄罗斯多管齐下促就业 政府将投入437亿卢布
2009年02月17日 18:3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俄罗斯就业形势日趋严峻,俄罗斯联邦政府正采取多项措施稳定劳动力市场。

  俄卫生和社会发展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俄登记失业人数为173.5万,与去年10月相比增加了近四成。俄独立工会联合会主席什马科夫指出,去年第四季度俄共有50万人被解雇,今年第一季度预计还将有50万人失去工作。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日前明确表示,保障就业是当前最首要的任务,联邦政府将加大对地区劳动力市场的扶持力度。修改后的《俄罗斯联邦居民就业法》规定,如个别联邦主体劳动力市场问题严重,联邦政府可从联邦预算中划拨资金予以缓解。

  严控企业非法裁员也是政府考虑的重点之一。梅德韦杰夫已下令强力机构参与维护劳动力市场稳定,要求俄最高检察院在维护劳动者权利和防止非法裁员、强迫员工休假及拖欠工资等方面加大监督力度。为此,俄最高检察院已要求俄独立工会联合会每天向其通报劳动力市场情况。

  根据就业法,如企业实行不完全工作日制度或停产,雇主需在采取上述决定后3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向就业机构通报。据俄卫生和社会发展部统计,截至今年1月14日,俄国内已有1.2623万家企业建立了类似裁员监测机制。

  除严控裁员外,俄联邦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创造就业岗位。俄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近日表示,政府将投入437亿卢布(1美元约合35卢布)资金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据悉,俄国内各地区已向卫生和社会发展部提出了58个旨在稳定劳动力市场的规划,联邦政府将组织部门间工作组对其进行研究。上述规划涉及的措施包括:加大再就业培训和转岗培训力度、鼓励失业人员异地就业、创造临时工作岗位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

  此外,俄卫生和社会发展部提出保障就业计划。这一计划包括由该部开设网站及时搜集并发布就业信息;允许雇员通过半日工作领取一半工资,其薪酬不够最低收入标准(每月4330卢布)的部分由国家补足;对于搬迁到实施联邦级投资项目地区生活就业的人员,国家负担其搬迁费用等。

  俄罗斯工商会主席、俄前总理普里马科夫建议国家在解决就业问题时,考虑降低水、电、天然气等资源垄断行业的费率,以减轻企业负担,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裁员。另外,他提议通过大力发展路桥修建、天然气管道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以创造新的就业岗位。

  尽管俄联邦政府积极应对就业难题,但分析人士对俄今年就业市场并不乐观。俄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别尔科夫斯基日前预测,经济领域积累的问题将在2009年秋季集中爆发,届时就业形势将十分严峻。(赵嘉麟)

【编辑:刘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