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不会选择银行国有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政府不会选择银行国有化
2009年02月24日 13:2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久前,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认为,美国在整顿银行业的时候或许可以“暂时将一些银行国有化”。近期美国银行、花旗银行股价连续重挫,就与市场传闻美国银行业将被国有化相关。美国私有化银行会否被国有化?一时间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国有私有各有利弊

  对于银行究竟应该国有化还是私有化,不同的国情有着不同的区别。国有化的银行没有经过充分的市场竞争,私有化是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的。其实国有化与私有化各有利弊,只不过是某个经济时点评价不同而已,人们更多地将某个时点的经济状况联系到银行优劣的评判上。

  在中国,国有化银行其实也出现过较多的管理与效率问题,比如80年代的三角债、90年代的金融系统腐败案等等。但中国银行业在中国经济崛起之时,通过股份制改革、政府注资等方式,吸收西方股份制私有化银行的先进管理方式,在政府控股支持下实现上市达到了较为健康的发展阶段;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国有控股下会否出现问题仍需时间和市场经济竞争的考验。近来银行业同样出现法人治理结构、股东回报和财务投资透明化不足等问题,只不过是经济增长下并没有明显暴露问题或有效化解风险。但毕竟我国银行业还没有经历过西方那样本土金融危机的影响检验。

  回顾美国银行业发展,我们不能因为目前美国爆发了史上较大的金融危机,就将私有化特别是完全市场竞争成长起来的美国银行业一棍子打死。在近代的数百年里,私有化下的美国银行业对美国经济的贡献非常之大,美国能够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占世界经济高达25%的比重,充分市场竞争下成长的金融银行业功不可没。比如近期股价受国有化传闻影响大幅重挫的花旗集团,其对美国经济实质上做出了较大的市场贡献,在许多大型企业的融资、世界性的海外并购中均担当了重要角色,其过去的几十年里也曾经是世界上发展得最好的银行之一。

  政府表示将保持银行私有制

  近期美国及海外资本市场投资者对银行业国有化深表忧虑。不久前,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认为,美国在整顿银行业的时候或许可以暂时将一些银行国有化。虽然提出的“一部分暂时”国有化建议,但市场的恐慌导致金融银行股的大跌,这说明将银行国有化并不是投资人所愿意看到的。为安抚外界对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可能被国有化的恐慌,美国白宫和财政部20日先后表示,政府将会保持银行系统的私有制。美国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表示:奥巴马政府依然确信,私有制银行系统是“一条正确的道路”。但他同时强调,政府将对银行系统进行有效监管。财政部发言人则表示:美国政府将“确保金融系统被私有机构拥有和管理”。笔者认为,尽管部分国家国有化银行体系近几年较好,但由于非完全市场竞争形成,一旦出现大的经济动荡或金融危机,其影响性或应对市场系统性风险能力也需观察;这或许就是美国政府最为担心且不愿进行国有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总体来看,私有化下的美国银行业在金融危机中所受冲击较大,但高度市场化下的美国,由于充分的竞争,使得银行业出现了优胜劣汰的成败共举局面,从美国经济一如既往的自由市场经济模式来看,笔者认为美国政府不会将银行国有化,而加大监管可能成为其较佳选择,美国银行业的私有化竞争体系不会因金融危机而出现彻底的改变。(肖玉航)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