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次遭美国司法部起诉:美国急,瑞银更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连续两次遭美国司法部起诉:美国急,瑞银更急
2009年02月25日 0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警察要抓个闯红灯的来警示大众,他肯定会先拿一辆法拉利开刀,而不是一步一喘的斯柯达。”这是一位美国高级税法律师对近日美国司法部起诉瑞士联合银行集团一事做出的解读。

  最近,美国司法部连续两次对世界上最大的财富管理者瑞银集团提出起诉,指责对方帮助美国客户隐瞒个人账户从而方便其进行逃税,责令对方做出巨额赔偿并公开5.2万名美国海外账户持有者的信息。这是瑞士银行界举世闻名的“保密制度”自诞生以来受到的最严重的挑战,也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轩然大波。

  被金融危机闹得焦头烂额的美国决定拿瑞银开刀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布什政府在经济方面,尤其是税务监管方面放任的态度,恶果累累。奥巴马得了这个烂摊子,救助金发了又发,却迟迟不见起色,眼睁睁地看着银行、工厂一家家地关门。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政府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而对于逃税问题自然要严惩不怠。更何况瑞银牵扯到的不明资产高达148亿美元,其相应税额数目巨大,不能不办。因此,美国国税局在调查了毕马威和一系列国内银行之后便把枪口对准了瑞银。

  可是美国的大棒一挥,却把瑞银集团逼进了死胡同。瑞士银行业早在数百年前便开始履行这种“对客户所有事宜保持沉默”的保密制度。尽管国际社会对于这种制度的弊端早就牢骚满腹,可是瑞士联邦宪法和公民表决权却确保了这种制度的继续存在。瑞银集团即使财大气粗,对于这一写入法律的“国粹”也只有遵守的份。如果瑞银按美国要求的那样,交出5.2万名客户的名单,除了会被政府重判罚款外,还要面对一大堆民事诉讼,甚至可能会被瑞士政府吊销牌照,被迫关门。可是另一方面,接受美国司法部起诉的迈阿密地方法院是拥有强制执行权的。如果瑞银拒绝向美国国税局透露客户信息,迈阿密地方法院可能会对瑞银做出制裁。目前的瑞银集团一下子陷入了这个“第二十二条军规”式的境地,前途叵测。

  其实对于银行保密制度的挑战已经快成了国际社会的一个趋势。在美国收拾瑞银之前,德国政府就曾对列支敦士登的德国海外秘密账户进行了突击检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加深,各国政府必然会加强对依靠银行保密制度进行的经济犯罪行为的监控和打击。从这个角度看,瑞银的困境可以说是国际资产透明化趋势的开始,不失为一件好事。 (李冠廷)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