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或引发第2轮金融海啸 货币贬值加剧资金抽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东欧或引发第2轮金融海啸 货币贬值加剧资金抽逃
2009年03月17日 09:5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金抽逃、货币贬值、赤字高企、出口大幅下滑……10余年前发生在东南亚诸国身上的悲剧,正在东欧上演。所不同的是,当年东南亚金融风暴的时候,全球其他经济体并没有出现问题,区域范围内的金融风暴影响有限。而如今东欧诸国经济面临困境,在自救能力不足的同时,唯有寄望于他救。但是,西欧、美国经济已经陷入了沼泽地,他们能向东欧伸出援助之手吗?

  如果东欧形势加剧恶化,必然拖累西欧,并将全球经济进一步拖向深渊。“东欧可能成为新一轮全球金融风暴发源地”的说法正在蔓延。

  波罗的海三国“资不抵债”

  去年底,冰岛面临国家破产,引发全球高度关注。而现在,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被认为是本次全球金融危机中最脆弱的新兴市场国家,也面临着国家破产。

  穆迪报告指出,2008年每个东欧国家的外债/GDP比率都高于50%。拉脱维亚为135%,居9国之首,保加利亚、匈牙利、爱沙尼亚(爱沙尼亚去年的外债达到了150亿欧元,相当于其一年的GDP)等国也高于100%。目前,东欧国家外债总计约1.7万亿美元,超过了该地区2008年GDP总和。

  在东欧诸国中,波罗的海三国面临的情况最为危急。瑞银集团(UBS)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安德森检视了各新兴市场经济体2009年所需外部融资规模,发现16个国家的外汇储备不足以满足2009年的经常账户赤字和到期债务。排名前三的正是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总裁卡恩此前也发出警告称,包括爱沙尼亚在内的波罗的海三国可能面临冰岛同样的命运。数据显示,波罗的海三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2000年的2%升至2008年的20%附近。

  “如果我们不能继续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我们将在6月份破产。”拉脱维亚37岁的总理Dombrovskis在3月6日发出紧急呼吁。

  货币贬值加剧大量资金抽逃

  去年夏天以来,波兰兹罗提对欧元汇率下跌1/3,匈牙利福林对欧元汇率下跌23%,捷克克朗对欧元汇率下跌约17%……货币的大幅贬值,进一步推动了外资的撤离。国际金融协会预计去年有270亿美元流出东欧市场。

  货币的贬值和资本的出逃,让东欧诸国政府陷入两难境地:要避免外资出逃,必须抬高本币利率;而要抬高本币利率,又不利于产品出口。要知道,前几年东欧快速发展最大的推动力就是出口。如斯洛伐克的出口依赖比例高达78%,匈牙利达68%,捷克共和国为70%,而波兰比例33%。美国和西欧经济衰退,让东欧地区出口受到巨大打击。同时,国际能源和商品价格大幅跳水,也严重影响俄罗斯、土耳其、哈萨克斯坦与乌克兰等国家的资源商品出口收益。

  货币的大幅贬值,缘自经济基本面的恶化。近日,东欧国家不断传出坏消息:去年第四季度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的国内生产总值降幅达到10%;波兰政府将2009年增长预期从此前的4.6%-5%下调至1.7%;乌克兰1月份工业产值较上年同期下降34%……

  延伸

  东欧危机将会怎样影响中国?

  东欧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主要是通过西欧这个中介传递的,因为东欧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分量不大,在中国的经贸伙伴中排名不高,但西欧是中国数一数二的出口市场,东欧的危机足以影响西欧金融体系。

  金融部门的巨额坏账将在西欧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首先,巨额坏账必将进一步恶化西欧实体经济,进一步压缩欧盟市场的进口需求,对东欧贷款较多的奥地利、意大利、比利时、法国、德国和瑞典尤甚,而欧盟正是中国最大出口市场。

  其次,东欧危机将进一步加剧西欧企业的债务危机。鉴于欧盟是中国名列前茅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他们的企业债务危机意味着欧洲企业从中国撤资的概率正在急剧上升,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可能在更大规模上遭遇此前韩国企业“弃厂逃逸”的风险。

  最后,西欧如受东欧拖累而爆发新的危机,这意味着欧元汇率将遭受进一步打击,对美国资本流入和美元汇率则构成暂时的支持。这对于中国的储备资产市值是个好消息,但此前签约以欧元结算的中国出口企业则需蒙受汇兑损失。(记者 田志明)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