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落重药救市 为40年来最大干预市场行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联储落重药救市 为40年来最大干预市场行为
2009年03月20日 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援引外电报道,全球经济仍深受金融海啸拖累,美联储前天终于落重药豪赌救市,罕有地向市场注资1.15万亿美元,希望压低按揭和其它消费者贷款息率,并刺激消费,以重振美国经济。其中美联储将花3,000亿美元购买长期国库债券,以及额外花7,500亿美元购买相关房产抵押证券。

  分析指美联储已成为信贷市场的提款机,而且连串措施的效果可能相等于减息3/4。

  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但意料不到美联储会如此大手买入长期国债。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称,将再购买7,500亿美元由房利美和房地美担保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1,000亿美元的其它联邦机构债券,并且将在未来6个月内再购买3,000亿美元的长期政府债券。

  近40年市场最大干扰

  受到美联储购买公债消息刺激,美国的国库券价格上升,10年期债券的孳息率由3.01厘大幅下降至2.5厘,创1981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上一次美联储干扰长期利率是1960年代。但大幅注资市场、拯救金融机构和维持利率接近零水平等措施存在风险,包括增加通胀和纳税人金钱的风险。

  巴克莱资本的纽约分析师哈里斯表示“我们视这(美联储的措施)相等于减息75基点。货币、信贷和财政纾缓措施结合下,衰退可望在第2季放缓,刺激经济年底温和复苏。”

  美联储成“提款机”

  不过,另有分析指,美联储动辄数以千亿美元“大手笔”救市,反映美国正面对严峻的经济环境,较美联储主席早前复苏的言论有矛盾。旧金山金门大学阿基诺商学院系主任康奈利指出:“美联储显然是预备好,愿意成为信贷市场的提款机。”

  为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美联储自前年9月开始减息,将利率由5.25厘降到零至0.25厘。由于失去了减息这一调控经济的传统手段,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最新的举动,形同于开动印钞机为市场输血,增加美元贬值的风险。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