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迎来“议息潮” 澳央行率先降息25个基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迎来“议息潮” 澳央行率先降息25个基点
2009年04月08日 07: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市场又迎来了各经济体央行的密集议息会议。周二,澳大利亚央行率先宣布降息25个基点,而同样召开利率政策会议的日本央行则决定按兵不动。本周四韩国央行也将召开议息会议,绝大多数分析师认为,该央行亦将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

  澳大利亚中央银行周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3%,为该国49年来最低利率水平。但由于此次降息幅度不及市场预期,澳大利亚股市周二收盘下跌1.3%。周二,澳大利亚基准指标S&P/ASX 200指数收跌50.3点,报3706.3点,结束了连续三天上涨。目前该指数仍较3月初触及的五年低点高出19%。而新西兰股市指标指数下跌0.8%至2612.5点。

  新利率自4月8日生效。澳央行当天在理事会月度会议后宣布这一决定时说,政府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有效刺激国内需求。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怀恩·斯旺认为,降息对澳大利亚经济衰退会起到缓冲作用。为缓解金融危机对澳大利亚国内经济的负面影响,澳央行从去年9月以来已降息六次,累计下调利率4.25个百分点。

  周二,日本中央银行在结束为期两天的金融政策决策会议后发表声明说,将银行间的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仍然维持在0.1%的水平不变。

  声明指出,从金融环境方面看,尽管商业票据和企业债券的发行环境正在改善,但总体状况仍非常严峻;在经济形势方面,由于内外需求持续低迷,经济正在大幅下滑,很可能继续恶化。

  鉴于日本企业的融资环境依然严峻,声明宣布,央行决定扩大央行能够接受的抵押品范围,以放宽对商业银行及相关企业的融资限制。

  金融危机爆发后,日本央行于去年10月将银行间的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从0.5%下调至0.3%,去年12月又进一步下调至0.1%。

  周二,日经指数微跌25.08点,报8832.85点。周一,该指数曾创三个月收盘最高点位。

  此外,据周二公布的路透调查显示,韩国央行本周会议保持利率不变几成定局。接受路透调查的14位分析师中,13位预计韩国央行本周四在议息会议上将保持基本利率于2.0%的纪录低点不变,为连续第二个月按兵不动。之前,该行已连续6次降息,累计幅度达3.25个百分点。

  但分析师认为长期利率前景更加难以确定。7位受访分析师认为韩国央行的降息周期已经结束;6位分析师预计,未来六个月,韩国央行将再降息最多50个基点。

  “近期迹象显示,经济开始摆脱最糟糕的阶段,央行将不必进一步降息。”Woori投资证券的分析师June Park称。

  与上月末的调查相比,此次调查出现明显变化。上次调查中,12位接受调查的分析师中,有9位预计央行未来数月中将降息最低至1.5%。

  预计央行将进一步降息的分析师称,为了促进内需,并支持经济可持续复苏,央行仍应下调利率。本月出炉的一系列指标令分析师更加认定韩国经济正在触底,可能很快转好,因为各国政府纷纷推出经济刺激举措。

  分析师亦在等待韩国央行定于本周五发布的2009年经济展望报告。韩国央行去年12月预测今年该国经济将增长2%,但今年初又称,经济今年最多可能萎缩4%。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