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以债券融资形式向IMF注资利于中国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渣打银行:以债券融资形式向IMF注资利于中国经济
2009年04月17日 22:2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渣打银行认为,中国可能倾向于以购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行的特别提款权(SDR)债券的方式向IMF注资,而这种创新的注资方式有利中国经济。

  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17日在此间作上述表示。

  据介绍,向SDR增资的传统做法是采取双边贷款的方式。渣打银行分析认为,中国更希望IMF以发债的形式融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SDR计价的债权,是储备多元化的一条路径。在当前SDR的构成中,美元比重为44%,这小于美元资产在我国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如果SDR债券被广泛接受,将进一步推动各国外汇资产多元化。

  SDR债券支付的利率将高于美国国债,因为IMF债券支付的利息将取决于SDR货币篮子中的4种货币的债券的加权平均利率。

  以SDR计价的可投资资产目前较为稀缺,这就决定了SDR较少用于支付结算,能够较稳定地履行“储备”职能。

  债券的形式,意味着SDR更可能变成一种货币政策工具,而非财政政策手段。而货币工具的灵活性更大。

  尽管普遍认为,中国将根据现有的基金份额为IMF提供400亿美元的注资,但目前未宣布任何具体承诺。渣打银行分析认为,中国在注资前还将继续要求在IMF中增加投票权。

  不过,渣打银行表示,IMF是否合适长期作为债券的发行人仍需关注。

  此外,王志浩认为,扩大SDR的使用范围,使其成为“超主权储备货币”,可绕过因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而无法成为储备货币的障碍。但长远来看,中国仍需放开资本账户。(记者姜锐、安蓓)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