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流感令全球经济雪上加霜 复苏或成一场马拉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猪流感令全球经济雪上加霜 复苏或成一场马拉松
2009年04月30日 16:00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迹稀少的街道,戴着口罩的人群,关闭的商铺,取消的航班……所有这些景象都给全球经济默默地蒙上了一层阴影。

  发端于北美洲的猪流感4月29日继续在全球蔓延。截至记者发稿前,全球已有8个国家报告有人感染猪流感的确诊病例。其中,墨西哥确认或疑似死于猪流感的人数从前一天的152人上升至159人,美国确诊病例达到65例,其中已有德克萨斯州的23月大的小孩死于猪流感,这是在墨西哥之外出现的第一例猪流感死亡病例。此外,加拿大、新西兰和英国等国也都存在确诊病例。德国卫生部门29日也宣布,确诊了一例猪流感病例。

  墨西哥城市长埃夫拉德下令关闭所有健身馆、运动俱乐部、游泳池和台球馆,比原有的关闭学校、国营影剧院和其他公共场所的范围进一步扩大。该市正在评估是否继续开放每天客流量高达500万人的一条地铁系统。

  28日包括加拿大和以色列在内的多个国家警告公民应该避免非必要的赴墨西哥旅游。不少国家的旅行社等连番发出旅行警示,许多民间企业也采取自身的预防措施,限制前往墨西哥或有确认猪流感病例的国家旅行。欧盟卫生事务负责人建议,欧洲人也应该避免非必要的赴墨西哥和美国部分地区旅游。俄罗斯、香港和台湾则表示,将对出现猪流感症状的旅客进行隔离。对非典爆发仍记忆犹新的亚洲对疫情尤其小心。

  多数航空公司仍继续提供服务营运,但古巴已经取消了所有与墨西哥的航班,阿根廷也禁止了所有来自墨西哥的航班。包括俄罗斯、乌克兰和厄瓜多尔在内的多个国家已经对所有猪肉产品的进口颁布禁令。据《纽约时报》报道,马来西亚周三甚至向世界卫生组织申请特别措施,对所有墨西哥离境旅行实行禁令。

  猪流感的持续蔓延给全球经济带来了悲观气氛。有经济学家表示,全球经济正在一条又黑又长的通道中蹒跚而行,前段时间部分经济数据的改善使得通道前方发出一线曙光,但这场猪流感的来袭却使得这线曙光日益黯淡。“全球经济的复苏或将因此变成一场"马拉松"”。美联银行全球经济学家杰伊·布莱森则比喻说,当一艘船舶在全速前行时被鱼雷击中,它可能仍将继续前行,但是当它在承受了五六个鱼雷之后又被鱼雷击中,它将会沉没。

  “即便是一场温和的流感也会对全球经济带来重要影响,”有经济学家表示,非典曾经给对亚洲经济带来巨大伤害。当非典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香港旅游人数下滑了70%,2003年第二季度香港经济下滑9%。而非典的蔓延也对邻国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例如,非典导致加拿大,尤其是多伦多的旅游锐减,居民甚至也减少了外出购物,这造成多伦多当时经济损失量为9.5亿美元,经济下滑了0.5%。

  有市场人士认为,猪流感甚至会使就业数据更加恶化。例如,市场早先预计今年底美国失业率将升至10%的历史高位,但是这场猪流感却可能会使这个数字进一步攀升至12%。毕竟,猪流感会使零售商业绩更差,人们支付抵押贷款的能力更弱,而公司获得订单也将更少。穆迪日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则耸人听闻地估计,一场轻度流感疫情给全球宏观经济带来的影响,可能会导致140万人丧生,致使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0.8%,即3300亿美元。

  “如果猪流感使得全球经济达到无法收拾的地步,那可能并不是由猪流感本身,而是由此带来的恐慌造成的。”有市场人士如是表示,但是从目前来看,全球多个国家纷纷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猪流感,这将非常有助于控制恐慌情绪的蔓延。

  29日全球金融市场从前两天的恐慌性下跌中恢复平稳。当天亚太股市普遍反弹,香港恒生指数上扬401点至14956点,升幅为2.76%;韩国股市也显著反弹,首尔综合指数升近3%至1338点,新加坡、泰国、印尼股市也有超过2%的升幅。欧洲股市开盘也普遍回稳。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认为,目前有些措施事实上是不当的,会造成市场过度恐慌。如现在数个国家对所有猪肉产品进口宣布实行限制。“更广范围的限制并不会有效,限制旅行也不会有效。”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表示,这些措施本身所带来的负面效果可能会大于维护公众健康的利益。(记者 莫莉)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