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开发银行:亚太经济或先抑后扬 明年回升至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亚洲开发银行:亚太经济或先抑后扬 明年回升至6%
2009年05月05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 亚洲开发银行总裁4日表示,亚太发展中国家今年平均经济成长率或减至3.4%,但明年可望回升到6%。他呼吁,过度依赖出口的亚洲各国应调整经济体质,强化国内消费。

  台湾联合新闻网援引“经济日报”消息,亚洲开发银行总裁黑田东彦4日在年会上表示,在各国与区域共同努力下,加上全球经济明年可望温和复苏,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2010年的成长率将回升到6%。

  黑田没有提出去年成长的具体数字,不过,他说今年的成长预估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将比2007年9.5%历史高峰“大幅降低”。

  他指出,经济衰退造成亚洲产品主要出口市场需求锐减,导致亚洲经济受创,各国应加强刺激国内需求,改变作为全球产品供货商的角色,转型为产品与服务的重要消费国。他说,衰退正好提供改变的机会。

  黑田说,全球失衡的情况已开始逆转,亚洲必须调适。过去储蓄从世界部分地区转移到其它地区,是因为已开发经济体可吸收发展中经济体的生产,但目前全球经济情势显示那个时代已经过去。

  他说,亚洲国家必须花更多钱在医疗、教育与社会安全上,以降低家庭为未雨绸缪而过度储蓄,并设法让企业储蓄转移到家庭和促进消费者支出。

  他说,亚银去年投资在交通与能源的金额总计50亿美元,但亚洲基础建设“一年的融资需求估计约7,500亿美元,显示该做的事还很多”。

  除了发展基础建设,各国必须采取“具体步骤”以促进区域内贸易,藉创造规模经济以加速“恢复平衡的过程”,鼓励专业化,和扩大生产最终产品的规模。

  黑田重申亚银将扩大放款,二年内放款额度将增加100亿美元至320亿美元。他也呼吁,对抗气候变迁的资金“不能因经济下滑而受限”。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