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大代表建议恢复五一长假 业内:是雪中送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人大代表建议恢复五一长假 业内:是雪中送炭
2009年02月12日 08:2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之旅的统计数据显示:往年一个大黄金周出游的人数均超过6万人,今年一个春节黄金周出游人数更超过8万人。但去年4个小黄金周除了“五一”大约有3万人出游外,其他的“清明”、“端午”、“中秋”三个小长假的出游人数还不到2万人。很明显,小黄金周不能调动居民出游的意愿。

  面对金融危机,省人大代表朱列玉前日建议,“五一”黄金周应该重出江湖,以此刺激经济,拉动内需;而省政协委员卢和丰则认为,不但五一长假要恢复,春节黄金周也可一直延长放假到元宵。与此同时,鲁开垠、郑尤坚等省政协委员也表示,将在今年的“省两会”上提议让广东在黄金周改革上成为全国一个“试点”,率先恢复“五一”长假。

  政协委员的提议让各大旅行社欢呼雀跃起来,广之旅董事长郑烘表示,每年三个七天长假能有效地调动起市民的出游意愿,对拉动内需起到的作用有目共睹。

  五一长假取消旅游业界损失严重

  有数据显示,“五一”黄金周取消,新假期调整形成了四个共12天的小长假,但对旅行社的营收拉动并不明显,整体营业额同比去年同期反而有所下降。以南湖国旅·西部假期为例,四个小长假该社出游人数9万多人,整体的出游人数同比去年“五一”的6万多人增长超过了50%,但由于占据营业额大头的国内长线游和出境游人数略有下滑,所以整体的营业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10%。

  “小黄金周其实是旅行社的‘鸡肋’,”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常务副总经理郑年军说,“在小黄金周期间,市民大多是选择省内短线游,旺丁不旺财。”

  春节放假延至元宵可谓锦上添花

  郑年军认为:“‘五一’黄金周取消引起的旅游市场萎缩则告诉我们,要实现刺激旅游内需,促进国内旅游发展,关键在于假期得到保障。”

  “如果说恢复‘五一’黄金周是雪中送炭,那么,延长春节放假到元宵则可谓是锦上添花。”郑年军表示。

  他还认为,今年春节黄金周后,要一直到“十一”才有长假期,中间有一个长达八个月的旅游淡季,在这种背景下,也急需政府通过调整假期的方式来刺激市民消费。

  据了解,节后游市场也因团费的持续下行而“牛气”十足,其中南湖国旅·西部假期节后日均出游人数仍保持着7000多人次。“种种火爆现象表明,广东市民拥有强劲的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如果春节能延长至元宵,春节黄金周将变成黄金月,最终带动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郑年军说。(记者王飞 通讯员黄翠萍、梁婕)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