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贸易保护潮中国如何拆招?依法应对须谨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面对贸易保护潮中国如何拆招?依法应对须谨慎
2009年02月13日 09:00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不会实行Buychina!”2009年1月9日,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对外宣称,“只要有需求,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商品,我们都一视同仁”。

  姜增伟的话针对的是,现今越来越多的国家正明着或暗地里对本土企业和公众传达着“买国货”的呼声;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买国货”不再是简单地表达了爱国主义情怀,而是构建贸易壁垒的开端。

  于是,有民众担心,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前提下,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必然涉及到我国利益,中国负责任的大国作风是否会演变成为贸易纷争的损失买单?面对他国的保护措施和进口限制,中国将如何应对?

  贸易保护正波及全球

  这一回,美国让全球大跌眼镜———1月2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的经济刺激计划中有如此规定:凡政府经济刺激方案下属工程,建筑所用钢铁必须为美国货。这条规定被外界称为BuyAmerican(买国货条款),引发了美国国内甚至全球范围内的争论。

  在救助金融机构的过程中,不少欧盟成员国要求受援金融机构优先向本国企业提供贷款,试图将钱圈在国内,这种“金融保护主义”正威胁到正常的国际投资。

  近来掀起的贸易保护潮正波及全球。

  印度使出“十八般武艺”

  来自商务部的消息称:2008年10月以来印度密集对中国出口产品发起17起贸易救济调查,其中反倾销调查10起、反补贴1起、特别保障措施2起、一般保障措施4起,涉及青霉素工业盐、热轧钢、炭黑、轮胎等产品,涉案金额约15亿美元。此外,印度还于近期对中国钢铁、化工、纺织等产品实施进口限制措施。1月23日,印方宣布禁止从中国进口玩具,为期6个月。

  “十八般武艺样样用上了!”商务部国际市场研究部研究员白明2月12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不但用了国际贸易纷争中通常使用的反倾销、以环保和安全为由的进口限制措施等,连较少使用的反补贴、一般保障措施和WTO针对中国设置的特殊保障措施也都用上了。

  对于印度为何对中国密集“开火”,白明解释说:“主要是中印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产业结构重叠性大,劳动要素重叠性大,都以劳动密集型生产了大量同类型产品,存在竞争;同时,由于进口国市场的萎靡,为确保出口量,出口国对该市场的争夺也会转化为对本国市场的保护。”

  在上述17起贸易救济调查中,代理了其中5起案件的北京小耘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毅认为,印度此举源于其经济的快速衰退,由于出口和内需的不断减少,而印度本土企业整体竞争力相对中国较弱,限制是为了保障本土企业的生存。同时,印度大选在即,例如对中国轮胎的反倾销调查,是党派为拉拢印度本土业内企业支持的需要。

  张毅指出:中方应当尤为注意的是,17起贸易救济调查中存在一起反补贴调查。“在这之前,该调查常被发达国家所采用,例如美国和加拿大,南非曾使用过,但后来撤诉了;反补贴将调查政府是否存在补贴和企业是否接受了补贴,对中国的杀伤力很大,因为我国地方政府对企业减税、贷款优惠是普遍存在的,如果认定这些举措为补贴,那等于说降低了对中国产品出口限制的门槛;同时,反补贴与特别保障措施不同,按WTO规则,后者需要实施者对被实施者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而前者不需要;因此反补贴的成立可能会导致很多国家纷纷效仿。”

  依法应对须慎之又慎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加强和制造工艺水平的提高,我国企业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贸易救济调查和进口限制。

  同样的玩具出口,欧盟和印度都在近期对中国采取了贸易壁垒的限制措施;所不同的是,欧盟通过会议出台了新的玩具安全指令,以提高玩具的质量、安全性为由限制中国玩具;而印度只是泛泛指出基于大众健康与安全的考虑拒绝中国进口玩具。

  “己所不欲,还施于人!”2月11日,江苏一家进出口公司负责人对法制日报记者表示,他对印度的做法实在难以理解,“对于欧盟而言,其高标准一视同仁,欧盟自己的企业同样需要遵守,国内企业技术不如人无话可说;但印度企业生产玩具的整体水平远不如我国内企业,如此做法,完全是贸易保护主义”。

  对于欧盟的做法,业内人士表示:只能通过技术更新、提高自主研发能力,这也是我国企业想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江苏南光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兆昕也表示:“我国玩具之所以容易受到金融危机以及技术、环保等壁垒的影响,是因为我国大部分玩具生产企业从事加工出口贸易,处于产业链的底端。”

  对于印度的做法,张毅律师认为起诉至WTO争端解决机构是解决的根本之道。“按照WTO中有关卫生健康的协议,有争议时优先使用国际通用的健康标准,在没有国际标准或不能实施国际标准的情况下可使用国内标准,但必须进行充分论证,符合WTO规则;显然,印度违反了相关规则。”

  而白明研究员则认为,虽然起诉的呼声很高,甚至很多人提出采取报复性措施,但目前这些都不是最好的处理方式。

  “起诉的未知因素太多,首先我们对WTO的规则还不熟悉,以前只有别人起诉我们,我们还未起诉过别人;而且起诉需要很大的成本,耗时很长,可能得不偿失;另外,国际贸易争端通常是一个巴掌拍不响,我们一些企业确实也存在不规范的地方,是否有充足的证据驳倒对方还难说。”白明表示:“采取报复性措施还为时过早,我们是大国,应该对世界经济负责,谨慎处理贸易纷争;眼光要放长远一些,很多事是可以通过协商解决的,毕竟,双方的合作利益远远大于争端的利益。”

  对于企业而言,白明强调,规范自身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企业应当严格按照国际标准来操作;如遇到贸易争端,应联合行业协会,让其作为代表积极抗辩和应诉,以减少诉讼成本”。张毅则建议企业审时度势:“国内企业应当与国外当地经销商多沟通,认真了解和分析当地的政治经济环境,提前规避风险,不要等到货都快运到目的地了才发现进不了关。”(记者 周斌)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