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五一弹性长假不搞试点 自主安排不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五一弹性长假不搞试点 自主安排不强制
2009年02月13日 14:3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晨从广东省旅游局证实,鉴于旅游界和市民对长假需求较强和上半年缺少旅游高潮,省旅游局准备在即将公布的《关于我省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单位应鼓励员工在五一前后休假,即是说,今年“五一”老广或能通过弹性安排带薪年假方式休“五一黄金周”。

  广东无权恢复长假

  记者从广东省旅游局了解到,该《意见》的“征求意见稿”自去年底公布以来,已数易其稿,其中,“征求意见稿”中提到,试点市和试点单位应结合国家法定节假日弹性安排休假时间,目前这一条款已更具体化,提出要鼓励和引导各单位在“五一”前后弹性休假。今早,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透露,这一修改主要是考虑到业界和市民呼声,但法定节假日由国务院确定,广东无权决定恢复“五一”长假。而广东率先试点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后,可以鼓励单位员工在“五一”前后休假,连同国家规定的“小黄金周”形成事实上的长假。

  省旅游局透露,《意见》定稿拟于本月公布,即是说,若实施顺利,今年“五一”老广就可以通过弹性休假,曲线恢复“五一”小长假。

  弹性休假并不强制

  今早,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弹性休假这一做法并不带有强制性,弹性安排带薪假期,既可以安排到“五一”,也可以安排到中秋、端午,休假时间方面也可以灵活考量,但考虑到取消“五一”黄金周后,整个上半年没有一个旅游高潮,因此《意见》提出,建议各单位在“五一”前后安排带薪假期。

  该负责人表示,为防止集中休假给生产生活带来不便,政府部门特别是各窗口服务部门应该提早对外公布休假计划,同时必须在保证正常工作不间断的情况下,适当减少人手和工作时间。

  省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即使实行弹性休假,广东各项经济活动、社会活动仍将与全国保持同步,比如股市就并不会因为弹性休假而停盘。

  全省推广不搞试点

  此前,《意见》的“征求意见稿”曾提到,各地市及单位企业可以申报成为试行国民旅游计划的试点单位,但记者今早从省旅游局获悉,《意见》定稿中对此已经作出修改,国民旅游计划将不搞试点,在全省全面铺开。

  该局有关负责人透露,若先搞试点,可能造成试点地市单位和全省不一致,既不利于休假氛围的形成,也不利于正常的生产活动,广东省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展开后,各单位或地市都可以自主地实行弹性休假。

  据悉,在日前召开的广州市旅游工作会议上,副市长曹鉴燎提出,广州市将率先实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