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光表示:广东汕头特区将规划建设三大经济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志光表示:广东汕头特区将规划建设三大经济带
2009年02月14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广东汕头市委书记黄志光接受记者采访。柯小军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广州2月14日电 (记者 莫非)广东汕头市委书记黄志光14日表示,广东汕头特区将规划建设三大经济带,这是汕头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破解城市发展空间和产业布局发展难题,在更高层次谋划可持续发展的宏伟实践。

  正在此间举行的广东省人大会议期间,黄志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汕头规划建设的三大经济带是东部城市经济带、工业经济带和生态经济带。规划建设三大经济带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目前,东部城市经济带用海总体规划通过国家海洋局批准,东部城市经济带项目已正式转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工业经济带已启动深圳龙岗(汕头潮南)产业转移园建设;生态经济带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不少有实力、有影响的海内外投资者对参与三大经济带的建设表现出了强烈的意愿。

  黄志光说,在新一年里,将利用汕头作为省围(填)海造地先行试点市的契机,带动新津片区的整体开发,加快推进东部城市经济带规划建设。围绕以园区带动经济发展、以项目带动园区建设的思路,进一步做好工业经济带各工业园区的功能布局、项目引进和基础设施建设,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各工业园区。围绕建设绿色生态经济走廊,加快编制生态经济带控制性详细规划,力争尽快启动南滨片区和牛田洋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建设。

  据介绍,东部城市经济带全长12公里,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以河口整治为切入点,以海堤建设为重点,结合防灾减灾工程,堤路结合,建设百年一遇的防洪大堤、高标准的市政大道,堤围内开发利用滩涂近2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金融、贸易、物流、商务、旅游、文化等现代服务业和高尚住宅区,建成汕头新的城市中央商务区,培育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和总部经济,实现城市形态由内海湾型向具有内外海湾特色的滨海城市转变。争取2011年以前建成海湾大桥至莱芜16公里长的防洪大堤,建成沿海滨路东延,跨新津河口、外砂河口至澄海莱芜,连接南澳跨海大桥,最具海滨特色的城市生态海滨景观带。

  工业经济带全长33公里,规划面积118平方公里。采取“带中有园,园中有区”的布局结构,依托广澳、海门港区和保税区,整合沿线的濠江石化园区、潮阳经济开发试验区和潮南产业转移园等各类工业园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高新区南片区。重点发展临港石化工业、能源工业、造船工业、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海洋产业和现代物流业,配套发展金融、商贸、住宅和生产性服务业。将建设成为临港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成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成为承接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成为依托大港口和大产业,布局合理、设施完善、要素集聚、产业配套、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新型生态工业城。

  生态经济带全长66公里,规划面积388平方公里。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区域协调发展的思路,突出生态理念,保护自然,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重点发展生态农业、水产养殖、旅游休闲、教育培训、商务会展和高新技术等生态型产业。抓好防洪防涝、防灾减灾水利工程建设,规划建设一条以南滨路为起点,沿榕江贯通整条生态经济带的快速干道。堤路结合,堤景结合,建成集生态效益农业、湿地保护区、高新技术科教园区、都市生态旅游和南滨商务区新城市组团为一体的绿色生态经济走廊,形成汕头的生态屏障和生态空间,建成现代化滨水景观带和生态产业带。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