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官员:言经济反弹尚早 可降息但非最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官员:言经济反弹尚早 可降息但非最优
2009年02月20日 09: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19日在上海举行的“2009第二届上海金融论坛”上表示,尽管目前存在一些经济先行指标回暖的迹象,但就此判断经济反弹为时尚早。他同时认为,中国仍有进一步降息空间,但并非最优选择。

  近期一些经济先行指标出现回暖的迹象,2008年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大多有所回升,原材料存货指数止跌回升,制成品存货指数也开始下降,同时工业生产止跌回稳,房地产和汽车销售都有所上升,并且信贷及广义货币高速反弹。

  但张健华认为,就此判断经济反弹为时尚早。他表示,近期止跌有存货调整因素,未来是否持续反弹仍取决于真实需求,非政府投资反弹则仍取决于出口止跌,而房地产投资仍将继续下降,消费增长面临挑战。

  张健华表示,虽然货币供应量增长率回升,但M1增速大幅下降,显示当前的货币刺激效应仍有待观察,银行贷款大规模增加,但中小企业融资难没有缓解,同时银行间市场交易活跃,利率出现下降。

  他认为,我国的贸易伙伴都在降息,美日等国已进入“零利率”时代,我国目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持续下行也为降息提供了空间。但降息不是最优选择,如果降至零利率,货币政策操作将失去选择手段,还可能掉入流动性陷阱,并且增加的流动性也可能没有进入到实体经济。“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和经济体制改革比降息更重要。”

  张健华同时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CPI会大幅下降,个别月份可能为负值,但全年应不会为负。 (记者:王涛 姚玉洁)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