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外储考验中国"财技" "外储内用"应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巨额外储考验中国"财技" "外储内用"应受关注
2009年02月23日 16: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2008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位居世界第一,约为19500亿美元左右。当前中国经济的增速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持续下滑,政府在考虑如何有效利用巨额的外汇储备刺激经济增长,拉动投资及消费。

  2月1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方上浦表示,外汇局将积极支持国家扩大内需、增加进口对外汇资金的需要,为企业对外投资提供融资支持。同时,外汇局将与有关部门积极研究,进一步探索外汇资金有效运用的方式和途径。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不断延续,庞大的外汇储备为中国发挥影响力平添了许多新的筹码。但面临日益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如何利用好庞大的外汇储备这把双刃剑,解决目前出口导向型增长模式带来的经济结构失衡显得尤为重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1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主编巴伯专访时表示,中国正在研究外汇储备如何使用。这表明管理层正在关注外汇储备的使用问题。

  对于这一问题,有专家学者认为,要尽可能缓解次贷危机对中国外汇储备造成的负面冲击,中国政府一方面应进行经济结构性调整,改变以出口导向型的经济政策,同时应尽快完善外汇储备的多元化配置思路。

  一方面,加大海外投资无疑是中国利用外储的重要途径,在这方面中国正在探索之中。去年,中国发行了1.5万亿元国债,购买了2000亿美元的外汇,由中投公司运营,包括通过企业对外投资。中国希望用外汇来购买中国亟需的设备和技术。日前,中铝以195亿美元的巨额资金再次“抄底”认购力拓更多的股份至18%,其两次投资总额达到323.5亿多美元。此外,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传出的消息称,中国正研究从外汇储备中提取一定比例设立海外能源勘探开发专项基金,用于支持石油企业获取海外资源。目前,利用外汇储备收购海外能源开发是 “性价比”相对较高投资路径。

  另一方面,“外储内用”可行性也应受到关注。如可以由财政部向央行和特定金融机构发行美元国债,再将所得美元和央行进行本外币置换,增加财政部手中的人民币规模,通过扩大财政支出等途径最终实现“外储内用”。

  当然,要解决当前外需下降后引发的经济增速下滑的病根,还需创造出能最终消化过剩产能的真实内需。政府除了采取继续花大力气以产业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惯常套路之外,在刺激内需方面,应考虑采取一些更直接的“还富于民”措施,如结构性减税,派发消费券以及逐步完善国民社会保障体系等。(记者 徐晓巍)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