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有关部门负责人:对今年西藏经济发展表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西藏有关部门负责人:对今年西藏经济发展表乐观
2009年02月24日 22:3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藏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今年西藏的经济形势,“总体上来说,比较乐观”。

  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武建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风暴对西藏实体经济的影响不太明显,西藏发展主要靠国家投资拉动。

  武建华说,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倒

  数第二年,是关键的一年,国家确定的“十一五”期间总投资达778亿元的180个西藏规划项目,“目前投资到位不到300亿元,今年必须再完成200亿元”。

  他说,这些项目覆盖面广,对经济社会发展拉动作用大,而其资金93%以上源自国家财政。项目包括阿里机场、青藏铁路延伸线等重大交通项目,以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村村通”电话和农牧民聚居区基础设施建设等。

  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徐建昌说,拉萨3•14事件后,旅游业受到严重影响,目前还不能马上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相信今年总体经济发展要比去年好。

  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GDP)达395.91亿元,比上年增长10.1%。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没有拉萨3•14事件的话,我们就可能突破400亿元了。”

  徐建昌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今年将增长13%以上,西藏GDP增长也将保持两位数。

  2002年以来,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2008年达到3170元。1994年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GDP年均增长达13%,高于同期全国年均增幅3.2个百分点。

  “持续保持如此高的增长速度在西藏发展历史上从未有过。”武建华说。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艾俊涛担心今年西藏旅游业的发展会继续受到影响,因为“美国、欧洲等地的游客受金融危机的影响”。

  官方数字显示,2007年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达40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8.5亿元,相当于全区GDP的14.2%;而2008年,游客人数与总收入均下降了一半。2009年,西藏计划安排5000万元用于旅游促销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促进旅游业恢复,力争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300万人次。

  艾俊涛说,以前从西藏去内地的人数相对少些,但青藏铁路修好后,到内地旅游、经商、上学的西藏人多了,“参与市场的程度高了”。

  徐建昌说,除依靠中央投资,西藏下一步将继续发展农牧业的特色产业,利用资源优势,为全国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但水资源和矿产资源的开发,环保要放在第一位。西藏环境脆弱,挖一块草皮也要尽量恢复原貌,因为环保,西藏放弃了不少项目。”

  他说,西藏的外商投资比较少,招商引资还需加大力度,自治区已经出台招商引资方面的优惠政策,更多“走出去,请进来”。(记者李惠子 赵超)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