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依托县城发展中小城市 让农民工实现梦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辜胜阻:依托县城发展中小城市 让农民工实现梦想
2009年02月26日 0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邢利宇)全球金融危机令中国出口外向型企业经营困难,数以千万计农民工失业。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今日建言,在中西部依托县城发展一批中小城市,积极鼓励农民工创业就业,在当地实现“城市梦想”,以此拉动国内消费需求。

  辜胜阻二十五日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不仅表现在实体经济方面,而且已经波及到民生,其突出表现是就业形势严峻。“当前,沿海和东部是中国受到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地区,而从分布上来看,农民工也大部分集中在这些地区。”

  辜胜阻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出现三次大的创业浪潮:第一次是以城市边缘人群和农民创办乡镇企业为特征的“草根创业”。从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四年,中国共安置四千五百多万人就业。第二次是以体制内的精英人群(科研部门的科研人员和政府部门的行政精英)下海创业为特征的精英创业。第三次是加入WTO以后的伴随新经济的发展以大量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为特征的“海归”创业。

  当前,面对危机,政府应引导新的创业浪潮,用创业带动就业。辜胜阻称,数千万农民工找不到工作,这直接影响其收入,进而限制了他们的消费能力,所以工作是最重要的。政府目前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是就业。鼓励农民工在县城创业不仅能缓解当前的就业压力,而且可以实现农民的城市梦想。农民工在北京、上海等大都市实现市民化的成本很高,应该把一批县城建成十万到三十万人的中小城市,让农民在这里实现“城市梦想”。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