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向好趋势并未改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统计局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向好趋势并未改变
2009年02月27日 09: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发布2008年统计公报显示:去年GDP增长9%、CPI上涨5.9% 。

  “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00670亿元,比上年增长9.0%。全年能源消费总量28.5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4.0%,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59%。”这是记者26日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获悉的。专家认为,在国内历史罕见特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双重冲击下,国民经济依然保持了较好较快的发展势头,一系列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向好趋势并未改变。

  公报显示,2008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5.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4.3%;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上涨8.9%;农产品生产价格上涨14.1%,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20.3%;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6.5%。公报还显示,2008年全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752亿元,比上年增加四倍。其中,四川汶川大地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451亿元。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胡迟说,在国内历史罕见特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双重冲击下,国民经济依然保持了较好较快的发展势头。去年是中国经济走势最为复杂的一年,宏观政策也进行了多次调整。与前几年相比,经济增长速度虽然略有回落,但在世界范围内来看增速依然较快。从公报公布的一系列数据看,我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向好的趋势并未发生变化,今年“保八”的目标应该可以完成。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从消费上看,200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488亿元,比上年增长21.6%。这个增长速度是1997年以来最高的,这说明中国的消费在回升,这是一个重要的利好,相信今年会持续下去。

  李稻葵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来说只是一个“短暂停”,中国经济有着快速恢复的理由。一方面,中国经济自身还处在快速增长的长周期过程里,这个长周期的一个表现就是城市化。中国的城市化进程长期落后于工业化,而城市化进程是对消费、需求最大的拉动因素。同时,中国城市人口的消费也正在升级;另一方面,中国的财政和银行的状况是近几十年来最好的,中央完全有能力通过发债获得资金,帮助经济比较快地渡过当前的困难时期,同时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

  对于公报公布的数据,也有专家持谨慎乐观态度。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表示,2008年全年的经济数据没有太大问题,但如果从季度之间的变化来看,去年是急剧变化的一年,中国并没有躲过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分析数据可以发现,2008年一季度GDP增长10.6%,但到了四季度增长却只有6.8%;工业增加值上半年增长16.3%,到了11月份只增长5.7%;进出口贸易上半年增长25.7%,但到了年底却是负增长。”袁钢明补充说。

  他认为,去年经济下滑的后续破坏力已经影响到今年的开局,下滑趋势并不会一下子过去,短期内恐将持续。今年2月份的数据国家统计局还没公布,从1月份公布的数据来看,形势比较严峻。其中,CPI为1%,非食品价格为-0.6%,PPI为-3.3%。

  袁钢明建议,政府应尽量避免大搞基础设施建设,防止投资过度,要采取各种办法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尤其是农民的收入水平,着力于扩大内需,提升消费。(李佳鹏 陈伟 方烨)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