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九个产业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3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发改委:九个产业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3
2009年02月27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背景材料》称,九个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接近80%,占GDP的比重达到1/3。

  材料称,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根据国务院部署,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开展了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以及物流业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编制工作,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重要措施。

  材料指出,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以及物流业这十个行业,有的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有的是重要的战略性产业,有的是重要的民生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举足轻重。其中九个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接近80%,占GDP的比重达到1/3,规模以上企业上缴税金约占中国税收收入的40%,直接从业人员约占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数的30%。

  从解决“三农”问题看,仅纺织和轻工的食品、造纸、家具、家电、皮革、日化等部分行业,相当的产值来源于农副产品深加工业,涉及3亿农民,吸纳进城务工近6000万人。

  钢铁、石化、有色金属作为重要的基础原材料工业,船舶和装备制造作为重要的基础装备工业,在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高速发展的电子信息产业使中国社会信息化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

  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业、仓储业、货代业和信息业等的复合型服务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人数多、拉动消费作用大,其增加值占全部服务业增加值的16.5%,占GDP的6.6%。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国际化面临的发展和建设任务艰巨,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可预见的将来,这些行业的地位和作用不会改变。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