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政协委员献策建言“帮农民找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会访谈:政协委员献策建言“帮农民找钱”
2009年03月04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题:政协委员献策建言“帮农民找钱”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去年粮价波动,今年中国北方大旱,农业生产与农民增收广受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既有农业劳作者,也有研究人员和政府官员,其中部分委员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对农民增收提出了各自见解。

  宋丰强委员是一位来自河南的农业企业家。他的企业在去年进行了土地流转试点。据他介绍,他的农业生态园有一万五千亩土地,来自十来个村庄。这些村庄中有部分农民愿意出租土地,由村委会出面,出租给他的农业生态园,租期三十年,每年付给农民一定租金。

  生态园对这些土地的生产实行统一经营,包括规划、购买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技术支持、市场销售等。把土地租出去的农民还可以再承包一块地回来,按照生态园要求种植生产,收获时上交农产品。

  农民收入有没有因此增加?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农民的收入包括三部分:一是租金收入,二是种地收入,三是超收的作物归农民所有。今年春天北方省份大旱,农业生产受到影响,但是宋丰强的农业生态园发展农业循环经济,作物没有受到影响,农民收入有保障。

  “明星委员”刘永好今年有七个提案,其中好几个跟“帮农民找钱”有关。刘永好说,返乡农民工在农村搞种植、养殖,需要贷款,但是农民没什么抵押物,贷款很难,因此要大力发展为农民提供担保的公司。

  此外,刘永好还建议发放“惠农券”,即在政府、银行、农业合作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农民的共同参与下,农民拿到“惠农券”可以到银行贷款。

  今年中国返乡农民工将达到二千万人,不少地方政府出台帮助农民工创业政策措施。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程萍认为,农民工创业难度非常大,眼下急需大力开展对农民的技术培训,“现在城市的技术培训已经开展很好了,但在农村几乎没有技术培训”,程萍认为,政府还要在融资、贷款、创业基金等方面出台政策。

  还有委员表示,粮价的上涨比不上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农民增收难,国家要进一步增加对第一产业农业的补贴。二00八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到近六千亿元人民币。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表示,提高农民收入,关键是还要进一步增加对农民的直补。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