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监会原主席:资源价格改革出现"时间窗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电监会原主席:资源价格改革出现"时间窗口"
2009年03月06日 11:0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下宏观形势是推进资源价格改革的最好时机。”在全国政协中共二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监会原主席柴松岳表示,目前煤炭等资源性产品价格下行,尤其是煤炭价格处于低水平状态,这为价格改革迎来有利契机。

  受整个经济下滑影响,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煤炭和电力行业需求都处于下行通道之中。柴松岳表示,他曾去浙江作过多次调查,煤炭从河北秦皇岛运达北仑港,价格最高将达到每吨1200元,而最低600元。现在的价格是每吨600元,这样的低水平是进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好时机,不能再错过。“像推出燃油税那样,要及时推进煤炭等领域的资源价格改革。”柴松岳表示。

  在3月5日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的体制改革章节中,第一条就锁定在“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领域,其中,提出要继续深化电价改革,逐步完善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形成机制,适时理顺煤电价格关系。

  “价格改革缺少一个核心标准。”柴松岳表示,《报告》中再次明确要深化电价改革,但未来更需要明晰如何改,即改革原则是什么,“是行政导向?还是市场导向?”

  柴松岳认为,尽管近些年该领域体制改革一直在推进,但市场化机制和长效机制并未建立。因此,导致电力供需矛盾轮回出现。同时,市场化导向还没有完全体现在资源性产品价格的定价机制上。如煤炭价格并不是完全放开,国有大型煤矿企业的煤炭价格还受到行政定价控制。

  就在柴松岳的邻座,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主席黄瑶也把关注点放到了相同领域。“要加快建立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黄瑶表示,现行资源性产品企业的所得税和相关资源税需要尽快调整。

  黄瑶表示,现行对不可再生资源的企业实行所得税“免2减3”的优惠政策,这样往往导致企业前期加大开发力度,即选择“福泽”资源开发,一旦优惠期满了,就换了地方。如贵州的黔西南地区,一个金矿开发了5年,资源消耗已经达到50%以上。为此,黄瑶建议应该尽快取消优惠政策,改产量为存量记征,并改变资源税的税率,提高税率。

  同时,黄认为应该取消对黄金免征增值税的政策,“国家从2002年起,取消了黄金的统购统销制度,采取了市场轨道。免征增值税的条件不存在了。”黄瑶仍以贵州为例说明。贵州取消统购制度以来,每克黄金从50元涨到了90元。而市场价格也从75元调整到200元左右。按成本90元计算,利润超过一倍。“加上免税政策,开采黄金成了成本低、利润高、污染大的领域。”黄瑶建议恢复征收增值税。(记者王世玲)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