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委员朱树豪倡“全民休闲计划”扩内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港区委员朱树豪倡“全民休闲计划”扩内需
2009年03月06日 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记者 符永康)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朱树豪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通过消费拉动内需刻不容缓。建议中国各地重点规划发展具有带动性的大型旅游休闲项目,推动“全民休闲计划”。

  五十九岁的朱树豪委员出生于香港,祖籍广东,现为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他在《关于通过提振消费拉动内需的建议》中提出,近十年来,扩大消费需求一直视中国经济发展的“短板”,应立足国情,实施系列手段和措施促进消费。

  朱树豪委员认为,拉动消费可从三方面着力进行。首先是立法确保公共产品和社会保障方面的财政支出比例。针对中国人“重存款轻消费”,不敢消费的心态,政府应强化居住、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解除人们的“后顾之忧”,使民众敢于即时消费。

  其次是“全民休闲计划”,朱树豪指出,不少国家和地区在应对历次经济危机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上马大型旅游休闲项目。香港政府在应对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出资二十九亿美元,引入了迪斯尼乐园。而迪斯尼本身也是在美国一九二九年大萧条之后,和好莱坞等休闲娱乐业同时崛起的。

  他认为,去年中国人均GDP达到三千美元,居民更加注重生活质量和精神享受,对于拉动消费内需来说,旅游休闲业消费更有优势。“建议各地重点扶持和发展危机抵御力强、行业带动面广、民众参与度高、具有品牌效益的大型旅游休闲项目。”

  此外,朱树豪委员还建议,不同地区应因地制宜,通过财政、税收、金融杠杆使民众增收减负,“藏富于民”,增强居民财富支配能力。

  他说:“虽然中国各地情况差异很大,但一些具备条件的省市,可采取多种手段刺激消费,如大幅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实施消费退税政策等,以保障消费内需的稳健和增长。”(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