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李顺堤建议实行“弹性退休”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协委员李顺堤建议实行“弹性退休”制
2009年03月06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记者 阮煜琳)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李顺堤表示,建议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延长退休年龄,起步实施选择性的灵活退休政策。

  中国目前施行的“男六十周岁,女五十五周岁”的退休制度,是一九五三年制定的。全国政协委员李顺堤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递交的提案指出,这个政策是依据当时人均寿命和工作状况制定的。目前,中国人均寿命已经提高到七十七点二岁,工作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

  李顺堤认为,现行退休制度对体力劳动者更显适合,对科研工作者、医生、教师等高技能人才,在年龄上“一刀切”或采取男女有别,显得不尽合理。因此建议在中国实行“弹性退休”制度,对身体健康允许、社会需要的专门人才推迟五至十年退休,而对长期从事高危、高污染以及劳动强度大,容易患职业病的行业,也给他们一定的弹性空间,允许他们提前退休。

  李顺堤表示,对具有专门知识和技能的高技术人才,其人力资本存量不因生理年龄老化而迅速衰退,他们如能晚几年退休,对社会的贡献大于给社会增加的负担,还能减轻社会的养老负担。

  民盟中央也以提案的形式,建议政府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延长退休年龄,起步实施选择性的灵活退休政策。根据自愿原则,适当延迟退休,然后以月为单位逐步延长法定退休年龄。

  民盟中央表示,尽早研究制定方案,稳妥、逐步延长退休年龄,是当前未雨绸缪的重大政策课题。但应注意避免短时间内大幅度延长退休年龄,或进行“一刀切”式的延长。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