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长:杭州有条件和能力在挑战中率先胜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杭州市长:杭州有条件和能力在挑战中率先胜出
2009年03月08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三月八日电 题:杭州市长的“突围”说

  记者 柴燕菲

  在金融危机“步步紧逼”的当下,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长蔡奇做出了“率先突围”的承诺。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蔡奇表示,“杭州完全有条件和能力在这一次经济挑战中率先胜出,现在关键是怎么掌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杭州消费券:催动突围“消费”马车

  近日来,杭州旅游消费券迅速撩起了人们游览杭州的念头。在应对金融风暴的“主旋律”中,杭州借青山碧水催动“消费”马车,为经济突围开了个好头。

  蔡奇表示,二OO八年杭州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三千四百七十六亿五千九百万元,比上年末增长百分之三十一点八,增加百姓消费能力成了杭州政府的重头戏。

  “据初步统计,杭州旅游消费券加上赠送门票等优惠活动,总额已经超过两亿元。”蔡奇说,浙江是外贸大省,在国外需求不振的时候,盯紧消费尤为重要。杭州旅游亮点多,发放旅游消费券可保证杭州旅游业率先突围。

  除了旅游消费券,杭州同时还发放了政府消费券、社会消费券、转移性消费券、教育培训消费券。

  十大工业政策:突围的“杀手锏”

  蔡奇指出,“工业企业是杭州应对金融危机的主体,要备加关注、备加呵护、备加支持。”这份为企业送温暖的政策,成为杭州经济突围的又一个“杀手锏”。

  “非常时期有非常之策。”蔡奇表示,十大工业政策包括帮助企业减负、落实产业政策、推进技术改造、缓解融资困难、鼓励技术创新、支持开拓市场、保障发展用地、加强职工培训、完善服务机制、维护企业稳定等。

  除了市场,资金也是一把悬在中小企业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政府拿出二千万元,参与专项风险补偿资金,鼓励企业参与网络联保系统。”蔡奇告诉记者,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今年有望融资十亿元,比去年翻一番。

  “网络联保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企业通过互相担保可以解决信用问题,正常情况下一些中小企业贷不到款的问题将迎韧而解。”蔡奇透露,杭州已经和央行、建行进行了初步洽谈,不排除几家联合兴办网络联保的可能。

  大学生创业带就业:积攒“突围”后劲

  杭州的高校毕业生正成为经济突围的“香饽饽”。“我们正在创造一条‘杭州模式’的创业带动就业的路子,通过‘九项计划、一大平台’,让杭州真正成为创业型的城市。”蔡奇说。

  据统计,杭州去年大学生实训二点五万人,新办大学生创业企业七十七家,接收毕业生就业首次突破六万名。创业带动就业之路初露锋芒。

  “大学生可以不花一分钱就在杭州办公司,甚至还有钱送。”为了让大学生自主创业,成为杭州经济突围的后备军,蔡奇开出了诱人的条件。“杭州免除了大学生创业的所有手续费用,工商注册试行‘零首付’。在杭大学生创业企业可申请五万元小额担保贷款,还可以申请最高达二十万元的创业资助。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每人还要补贴一千元。”他说。

  “杭州市经济发展的良好基本面没有改变,具备了物质基础雄厚、内需潜力巨大、环境优势明显、企业活力充沛等有利条件,安排百分之十的经济增长是有较好基础的。杭州市应发挥好浙江省的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提升生活品质、稳定就业、保障民生、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经济增长不能低于两位数。”蔡奇说。(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