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代表委员建议上调个税起征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名代表委员建议上调个税起征点
2009年03月10日 08: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7日上午,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在参加完全国政协经济界联组讨论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暂不提高个税起征点。 中新社发 宋健浩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9年两会,与大多数人收入息息相关的个税话题热度不减。

  去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以及全国人大代表、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针对个税问题抛出的议案就曾引起很大争议。与去年不同的是,除了纠结于个人起征点这一敏感问题外,今年的代表委员针对个人所得税税制提出了更多建议。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尽管观点迥异,仍各抒己见、参政议政。

  提高起征点扩内需

  提高个税起征点仍是今年关注个税话题的“两会”代表委员的主流意见。

  “我在提案中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3000块钱的水平”,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王大成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几年来,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每修改一次,再过两三年基本就将滞后,不如一次性提高一千元的水平,但是若上调幅度太大,又将对财政收入造成压力,3000元的起征点较为合适。

  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全国政协委员、电监会前副主席绍秉仁认为“减负就是增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与社保福利等措施一道有利于减轻居民负担,有利于扩大内需。“具体调整到多少合适,这个数字可以科学测算,我认为4000-5000元的水平比较合适”。

  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容时尚报》社长张晓梅认为,目前个税起征点定在2000元有点偏低,而且不同工资水平的城市应有区别,如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类城市的个税起征点可提高到5000元-6000元。张晓梅提交的提案建议个人所得税以家庭和年度为单位核算,“这样基本保证了一个家庭最基本的消费、生活需求,免除了月度征收的繁琐,有利于拉动消费,而且更能够体现社会公平”。

  除了起征点这一敏感话题外,王大成认为目前的级差税率也应予以改革,“现在是九级税率,建议合并到四五个级别,当前最高个税税率为45%,建议调低到35%”。

  以家庭为单位 分类综合相结合

  尽管代表委员讨论得很热闹,但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目前我国尚无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计划。

  “目前的个税起征点水平已经使近一半的工薪阶层不用缴纳所得税,现在调整个人所得税的结果是富人得大益,中等收入得小益,低收入阶层不得益”,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个税改革首先应考虑配套改革方案,而不是单调起征点。

  这与政协委员、前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的观点不谋而合,刘克崮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当前经济困难时期,特别要考虑低收入人群,但单纯提高个税征收起点并没有意义,“原本就不用缴税的人在提高个税起征点后依然不用缴税,原本需要缴税而在提高起征点后免税的人收入有限,不能省下多少钱,只有高收入人群的个税缴纳水平较明显下降了,这与调整个税的初衷相悖”。

  至于未来的个税制度改革方向,贾康指出,应该考虑家庭赡养系数,以家庭为单位综合考虑,采取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税制改革方向。

  刘克崮则提出,目前个税的问题在于制度缺陷——简单、单向,个税制度应从分类征收转变为综合征收应包括成员综合、收入综合、基本生活费综合等内容,但他同时认为,今年不是个税总改革的好时机。(记者 蔡宗琦)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