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CPI或负增长为六年来首次 预测PPI增幅-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月CPI或负增长为六年来首次 预测PPI增幅-4%
2009年03月10日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今年2月份的CPI、PPI数据。多位专家表示,综观官方近期释放的种种信号、以及市场层面不断增强的预期,预计2月份的PPI将继续沿着负值的通道继续下探,CPI则将出现2002年12月以来首个增长负值。

  分析师预测2月份PPI增幅-4%

  观察近一年来宏观数据的运行轨迹不难发现,受国际金融危机等诸多外部因素的影响,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工业生产境况日显艰难,原材料、燃料、生活资料等工业品出厂价格也出现难以回头的下挫态势。去年8月,PPI从10.1%历史高位快速下滑,到11月份便已骤跌至2%;而到了12月份,PPI不仅杀破0,还直接将增长的刻度标在了-1.1%;今年1月份,PPI毫无悬念地定格于-3.3%。

  东兴证券的宏观分析师认为,虽然今年年初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暖迹象,但从总体上看,工业生产在短期内难以全面复苏,加之去年能源、原材料价格呈逐步走高态势,因而估计近期PPI总体水平仍呈下降、且降幅进一步扩大趋势。与之观点颇为接近,银河证券的一位高级分析师昨日受访时预计:2月份PPI增幅可能在-4%至-5%之间。

  2月份CPI增长可能接近-1%

  2月份的CPI增幅是否会跌入负增长的泥淖,是外界近来尤为关注、且热议最多的焦点所在。缘何如此,受访人士认为主要理由有三。

  一是,从去年2月起,CPI从8.7%的高位一路斜坡而行,下滑之路毫无回弹迹象,并在今年1月份定格在1.0%,距离0刻度仅一步之遥;二是,尽管1月份尚且保持了1.0%的增幅,但这其中包含着春节全民大消费的因素,因而,并未客观反映期内宏观经济的走势;三是,持续、大幅下降的PPI历经传导,必然对后期的CPI带来更大的下拉力,因而,如果CPI进入负增长、且PPI无力回弹、国内消费无法有效提振,那么,理论意义上的“通缩”就越来越近。

  “1月份CPI的下降幅度和PPI的负值均表明,目前通缩风险在加大。”在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看来,今年国内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是通缩。中金公司报告也作出同样判断,其报告认为,2月份我国CPI铁定落入负值区,并可能接近-1%。海通证券虽未给出负值预期,但其预测,2月份的CPI很可能将成为全年最低值。

  值得提及的是,在3月5日举行的2009年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式上,温家宝总理在其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的CPI目标为4%左右。很显然,官方极不愿意看到“通缩”的显现———因为这是一个比通胀更难对付的幽灵。

  受访专家表示,透过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表述不难读出以下两点意思。一是,在经济前景尚不明朗的情况下,“4%左右”这一目标本身具有弹性,留有余地;二是,这个目标给后期政策也留有余地:如果经济下滑超出预期,官方今后依然有可能出台进一步刺激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的政策。不过,基于各种因素的综合考量,再度降息或许不是一个最优选择。(记者 郑春峰)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