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六年来首次负增长 人大代表:企业竞争将加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CPI六年来首次负增长 人大代表:企业竞争将加剧
2009年03月10日 14:4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CPI自2002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国家统计局上午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双双下降,降幅分别为1.6%和4.5%。

  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本月CPI和PPI的双下降,还不能就此判定出现了通货紧缩。

  数据显示,2月份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9%,农村下降0.8%;食品价格下降1.9%,非食品价格下降1.2%;消费品价格下降1.5%,服务项目价格下降1.8%。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与1月份持平;食品价格上涨0.8%,其中鲜菜价格上涨4.0%,鲜蛋价格下降0.8%。

  1至2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0.3%。其中,城市下降0.6%,农村上涨0.3%;食品类价格上涨1.0%,烟酒及用品类价格上涨2.2%,衣着类价格下降2.5%,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2.4%,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1.5%,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2.8%,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0.4%,居住类价格下降2.6%。

  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5%,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7.1%。1至2月份累计,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9%,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6.2%。从分品种看,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6.3%。成品油中的汽油、煤油和柴油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0.5%、26.4%和11.4%。J029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1.2%

  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显示,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2%,降幅比1月扩大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

  其中,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8%,降幅比1月扩大0.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从分类看,普通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0.2%。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7%,降幅比1月扩大0.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J029

  专家分析

  两个重要因素导致双下降

  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 有两个重要因素导致CPI和PPI双双下降。

  原因 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下降对我国的传导影响。受全球经济增长继续明显下滑影响,国际市场原油、矿石、金属等基础性产品价格在年初短暂反弹后继续低位震荡,导致大宗产品进口价格明显下降,带动主要生产资料价格下降较多。

  原因 一些特殊性因素的影响。在我国,春节所在月份消费价格特别是食品价格明显上涨已成一般规律。2008年春节在2月份,此外,2008年春节前夕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冰雪灾害,导致当月CPI上涨1个百分点。而今年春节在1月份,又没有灾害影响因素,去年2月份的高基数,导致今年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明显下降。据测算,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对2009年2月份的滞后影响大约为负2.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如果今年2月份价格保持在去年底的水平不变,仅仅因为去年同月基数高的影响,2月份CPI同比将下降2.5%左右。

  将带来企业竞争加剧

  国家统计局上午发布的CPI数据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的关注。北京团全国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认为,CPI下降会对生产和企业生存、职工就业产生连锁影响,值得关注。另据有关专家预计,北京2月CPI也将呈现下降趋势。

  张工说,2月份价格双双走低意味着生产生活上的需求在放缓。其积极的意义在于,在原来高位运行的情况下,确保了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价格,把通胀的势头扼制下来。

  张工认为,CPI的走势反映了生产和消费需求趋势,价格下降意味着需求下降了,供给环节的竞争更加激烈,由此带来企业的竞争加剧,对企业的生存、对职工收入的提高以及企业吸纳新增就业、保持存量就业都将产生影响,应该引起重视。

  北京的CPI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最终结果。1月份北京CPI为上涨0.7%。相关专家预计,北京2月份也极有可能出现负增长。(记者龙露廖雁)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