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言如何保增长 推动民间资本带动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代表委员建言如何保增长 推动民间资本带动经济
2009年03月11日 09:0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保增长”,无疑是今年“全国两会”最高点击率的词组之一,因为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关键之年,要实现各方面的发展目标,必须有一定的发展速度。

  但怎样保增长?这道来自百姓呼声的考题,就横在了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广东代表、委员面前。于是,一份份议案、提案、建议,就成了代表、委员们的“作答”,尽管看上去千差万别,但记者发现,如果细心归类,还是能为“如何保增长”梳理出三个解题思路。当中,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是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扩大内需是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则是保增长的强大动力。

  在这样的答题中,让我们看到了信心,看到了力量,看到了希望。

  【产业升级】营造结构调整软环境

  设专项扶助金储备产业升级人才

  在参会期间有不少代表认为,金融危机虽然“凶猛”,但对一批拥有自主技术的企业来说却“无能为力”。因此,在这场风暴中,“危”中有“机”,特别是曾经处于产业链低端的企业来说,可以借着危机的到来加快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升级,借势在市场站稳阵脚。但除了企业本身的努力外,还需要政府营造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软环境。

  侵权处罚滞后“变相放纵”“山寨”

  目前,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仍有欠缺。“由于抄袭东西太容易,所以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仍然猖狂,过去叫‘翻版’,现在叫‘山寨’,不要说软件开发的自主创新技术,单是一条裙子的设计也得冒着被人抄的风险,这就不利于自主创新。”广东省侨联副主席、深圳华昱集团公司副总裁麦庆泉代表说。

  不少代表表示,由于现行刑法关于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滞后和不足,大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没有得到及时的制止及惩处,一方面变相放纵了“犯罪分子”,使他们更加肆无忌惮地作案,另一方面也没能有效保护受害公司的合法权益,企业自主创新的动力和积极性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

  为此,麦庆泉代表建议要推动对知识产权的刑事法律保护,鼓励和激发企业的创新动力,抵御金融危机的侵蚀。

  经营“山寨”所得3万以上应入罪

  “按照现行刑法的第二百一十九条规定及其相关司法解释,给商业秘密的权利人造成损失数额在五十万元以上的,才会获罪。”麦庆泉说,这样的“门槛”过高,必须要降低入罪门槛,把具有“其他严重情节”作为“重大损失”之外的构成侵犯商业秘密罪的辅助要件。比如,利用互联网或媒体非法披露商业秘密或非法允许多人使用商业秘密等行为。

  同时,麦庆泉建议对“其他严重情节”的司法解释可为“违反约定或将非法获取的商业秘密投入生产、经营,违法所得数额三万元以上”,“违反约定非法出售商业秘密或转卖非法获取的商业秘密,违法所得数额二万元以上不足二十万”等,均可入罪。

  【扩大内需】挖掘农村发展消费潜力

  在农村推广普通话增加承接砝码

  在两会期间,记者发现,“农业”一词的出现率极高。以广东团为例,已提交的代表建议中,专门就通过发展农业来实现保增长的建议、议案就有超过20份。“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一定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启动潜力巨大的农村市场,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代表们纷纷呼吁。

  实现农业现代化不能依靠“白丁

  “实现农业现代化,最终还是依靠从事农业的劳动者来完成。但现在我国农村科技推广事业极不发达、又不稳固,农民职业教育完全是空白状态,加上技术传播手段落后,一个没有经过任何培训的自然人,都能从事农业。”云浮市云城区副区长何婧代表忧心忡忡地说。

  她指出,实现农业现代化,对农业的投入是必不可少的。尽管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对农业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政府对农业的投入远远跟不上农业发展的需要。同时,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还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一家一户的生产经营方式,严重制约着生产效益的发挥。

  “这是一个非常紧迫而又现实的问题,必须由政府来主导解决。”她说,加强对农民的技术培训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让农村孩子基本掌握普通话

  广州市越秀区市容环卫局监督管理所一所副所长李淑明代表认为,农村地区推广普及普通话也很重要。

  “目前我国大中城市80%以上的人基本上能使用普通话进行交流,不会说或说不好普通话的人口基本集中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李淑明说,语言不通已成为制约部分农民外出务工的“绊脚石”,可能会因为普通话口语表达水平差而错失机遇。

  她建议有关部门要高度关注农村推普工作,采取措施加大对农村地区推广普及普通话的工作力度,保证农村孩子在接受义务教育的同时就基本掌握普通话,为其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同时也营造欠发达地区农村承接产业转移的良好语言环境。

  【重点领域】推动民间资本带动经济

  设定中小企业在商行贷款比重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上缴税额占国家税收总额的56%以上。中小企业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提供了将近77%的城镇就业岗位,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80%左右在中小企业实现了再就业。

  为此,不少代表认为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应该成为“保增长”的一个重要推动领域,不仅可以扩大劳动就业,还可以促进国内需求。

  中小企业通过创业板可进行融资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我国中小企业如何“化危为机”面临着诸多困难,其中突出的是融资难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创鸿集团优先公司董事长黄鸿明指出,中小企业的贷款额仅占各大商业银行贷款总额的15%,这与中小企业在整个国民经济所占的比例、所创造的价值、所发挥的社会效益极不相称。“大部分中小企业由于融资渠道不畅,经营资金短缺,难以捕捉并抓住新的机遇。一旦企业的资金链条断裂,企业停止生产,大量的产业工人也随之失业,当产业工人的温饱成问题的时候,必将危及社会的稳定,动摇比金钱更贵重的人心和信心。”他说。

  为此,他建议应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发挥中小企业在保增长扩就业促内需中的重要作用。

  此外,广东亿达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秉记代表建议,尽快推出创业板,让中小企业通过创业板可以直接进行融资。

  招行拟成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不少银行行长也认为,能否推动中小企业,让民间资本带动刺激经济,十分重要。

  “可以考虑成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类似的发展基金,可以让银行在给予中小企业贷款时,减少顾虑;因为遇到中小企业发生信贷问题时,如果有这种分担机制保障,就可以降低损失。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代表、委员提出要大力发展村镇银行,以提高草根金融机构的地位和作用。(记者谢苗枫 吴哲 黄超 胡键 徐林)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